纽约的美国笔会昨日发表新闻稿,指出北京法院计划在圣诞节宣判刘晓波表示“他们无疑是希望世界注意力将转向”,为此重申其关注,希望刘晓波将根据保障言论自由的中国法律得以释放。

美国笔会的新闻稿说,当天上午在北京持续不到三小时的庭审中,作家刘晓波表示对颠覆罪名不认罪。这个庭审不对公众和媒体开放。一些报道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在周五上午九时宣判。

美国笔会自由写作与国际项目主任拉里·赛姆斯说:“法院计划在圣诞节那天宣判,他们无疑是希望世界注意力将转向,这当然是令人无以轻松的。但是,世界正在密切注视此事,希望刘将根据保障言论自由的中国法律得以释放。我们正看着法院是否遵循法治。”

新闻稿还介绍说,外国外交官尽管申请旁听,仍被禁止进入法庭。不过,包括美国驻华使馆一秘梅儒瑞(Gregory May)在内的十多位外交官,加入了在法庭外的支持者和记者群。《零八宪章》第一批签署者300多人几乎都被警告远离法庭,尽管有些支持者设法避开了家门外的守卫。少数人在庭审后仍被拘禁。

自去年12月8日刘晓波被监禁以来,美国笔会一直密切关注此案,不断发表声明、新闻稿、公开信等呼吁释放他,并于今年四月底授予他奖金达一万美元的笔会暨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12天前发表声明谴责北京当局正式起诉他。

此外,独立中文笔会、美国笔会等49团体昨日还就北京开庭审判刘晓波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界社团、机构以及个人加入行动,强烈谴责中国当局侵犯公民权利,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刘晓波。赞比亚笔会、土耳其笔会、澳洲的《天安门时报》及一些个人继续加入联署。

另据报道,最近因刘晓波案遭到各地警方越来越多骚扰的《零八宪章》联署人,包括独立中文笔会会员余杰、江棋生、赵达功、蒋亶文、莫之许、野渡、滕彪、温克坚、刘荻、野火、高瑜、刘柠、王德邦、朱欣欣、庄道鹤、曾仁全、王光泽、雷激等。其中在北京的莫之许、滕彪、刘荻等曾设法前往法院以表支持刘晓波,但很快被警方拘押并带离,前两人被释放回家,而发表了《我的“自首书”——愿与刘晓波共同承担罪责》的刘荻虽未获警方接受“投案自首”,但仍被软禁在北京的一个旅馆中,据称要到明天法庭宣判刘晓波后才获释放。据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在明天9时半开庭宣判,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已获准出庭。

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属于国际笔会在全世界的145个分会之列。国际笔会致力推进世界各地作家间的友谊和理性合作,为言论自由奋斗,代表世界文学的良知。更多信息请参阅:www.pen.org/china2008和www.chinesepen.org。

联系人:
美国笔会拉里·赛姆斯(Larry Siems),+1-212-334-1660 ext. 111,[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张裕,+46-8-50022792, [email protected]

本站首发2009.12.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