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江天勇律师(资料图)
江天勇律师(资料图)

中国“709案”遭“煽颠”罪名判刑的人权律师江天勇,近期转到河南监狱服刑。据家属透露,目前,江天勇的记忆力出现明显消退,担心与他在遭羁押期间,所受强制“吃药”等虐待有关。但截至目前,家属的这一质疑尚没有获得官方的答复。

因“煽颠罪”被判刑2年的维权律师江天勇上月28日,从长沙看守所转往河南省第二监狱服刑。

家属关注江天勇在新环境下,会否受到虐待。上周五,他父亲江良厚和妹妹江金萍在国保人员陪同下到监狱了解实况,发现情况喜忧参半。江金萍周一对记者表示,监狱的环境明显比看守所理想。

江金萍:监狱住宿的人比较松,活动的空间比较大;在里面要打扫卫生,要学习;前两个月好像是不用干活,要劳教。

但交谈后,家属发现江天勇的记忆力明显消退。他身在海外的妻子金变玲表示深切忧虑。

金变玲:明显的感觉就是他记忆力衰退的很厉害,他连续的问江天勇的妹妹和父亲,孩子现在上几年级了,然后问家人的电话号码。在江天勇失踪之前,这些基本信息他是很清楚的,但是他现在总在问。

虽然还没掌握任何证据,但金变玲认为丈夫记忆力出现不寻常变化,可能是人为因素导致。

金变玲:第一,他受到酷刑虐待,(当局)用各种手段让江天勇认罪;第二,有可能在伙食里面加了什么药。因为从709所有释放出来的这些律师,他们都反映被强制喂药,也不排除江天勇被关押期间,被强制喂药的可能。我们可以从他记忆力严重下降的情况,可见他受到多么严重的伤害。

江天勇去年11月宣判后曾向家人透露,官方承诺会在今年8月提前把他释放。但目前已确定,他要到明年2月底才刑满获释。

金变玲:如果按照他们所说的把江天勇判成2年的话,宣判之后1到2个月就应该把他转到监狱。当局让他继续呆在长沙看守所5个月,从看守所到监狱他还要重新适应,这就是对江天勇变相的进行酷刑,进行折磨。

江天勇2016年11月到湖南长沙探望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妻子后失踪,其后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去年11月被裁定罪成。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