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

不久前在北京见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余文生律师的妻子许艳,5月31日被所在地派出所和社区的人员限制出行,对方采取紧逼盯人之余,也禁止她乘坐出租车。许艳表示,不清楚这一状况会持续至何时,同时她再次表达对于余文生的担忧。

许艳5月31日上午发布消息说,早上9点她一出门,就被八角派出所的警察和社区居委会的人近距离跟踪,并且限制她乘坐出租车。

当天下午,许艳向本台表示,这些人员目前仍在住宅楼下的一个平房内守着,她不清楚为什么自己的人身自由会遭到限制,以及这样的状况会持续至何时。向对方询问,对方却是一问三不知:

“他现在还在楼下。因为楼下有一个平房,平房里有一个摄像头大屏,里面有好多小方格的摄像头屏幕。他一开始近距离跟着,后来我就想打车看看能不能走,刚打下车,那个人就把门打开跟出租车司机说他是警察,让他靠边停车。我问了为什么要限制我,警察说不知道;限制我到什么时候,他也回答说不知道;然后我问是谁命令限制我的,他也说不知道。”

今年5月2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华期间会见了许艳,两人就中国的人权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合影留念。

许艳的朋友倪玉兰认为,默克尔的会见以及六四临近,令当局加强了对许艳的监控,但这一做法已经违反了中国法律:

“我想应该是她见过默克尔之后,可能就对她加紧了监控了吧,也快到六四了,所以就更加紧张。这么做是违法的,他们如果有什么缘故或者什么应该向对方说明白了,这么做太过分了。”

许艳的丈夫余文生律师今年1月在住所楼下被警察带走,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妨害公务罪”逮捕。今年5月,许艳分别向徐州市检察院及徐州市公安局申请对余文生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以及取保候审,但均遭到拒绝。许艳说,这令她对于丈夫的情况更加担心:“昨天一个叫陈文胆的律师去给他存钱,然后下午去可能没有开门(没存上钱),但是之前有律师去给他存钱也没存上。5月22号和23号我分别收到了徐州市公安局和徐州市检察院两个通知书,一个是不让取保候审,一个是不予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立案,从我家属角度来说就是(当局)没有想近期放他,所以我非常担心。”

截至目前,余文生被关押已超过四个月,但家属聘请的律师始终无法会见到当事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