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2018年05月28日讯】5月26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再度举行会晤,文在寅、金正恩次日都表态希望举行美朝峰会,随后美国总统川普称川金会如期举行。就川金会眼花撩乱的变数,专家胡平接受大纪元专访,认为中美朝三方互不信任是变数的关键,并进行深层剖析。

韩国与朝鲜首脑26日当地时间举行会晤,这是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取消川金会后的双方再度会晤。

据韩联社报导,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点,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讲话,希望如期成功举办美朝首脑会谈,呼吁好好把握韩朝关系发展机遇,并称第二次朝韩首脑会谈是金正恩25日主动邀约,并预计美朝实际谈判和峰会将“非常顺利”。

据朝鲜中央通信社27日报导,金正恩感谢文在寅竭力协助,他也表示有“坚定的意愿”和美国总统川普举行高峰会。

英国BBC形容两人会晤的视频犹如好莱坞式高峰会。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美国当地时间周六也表示,川金会筹备团队将按原计划启程前往新加坡。

另据韩国主要媒体朝鲜日报报导,25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部长金桂宽就川普取消美朝首脑会谈一事表示:“事出意外,深感遗憾”,“无论以何种方式,朝鲜有意向随时与美国面对面化解问题。”

他还表示,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也表示,“如果与川普总统会面,相信会有一个好的开始,并为此倾尽了所有努力做好准备”。

朝鲜这个声明之后,川普回应表示双方已重启对话,川金会有可能如期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必要的话,可能会延长”。

旅居美国的著名政论家胡平先生接受大纪元采访表示,在川金会前出现的这些都是意外的插曲,而川金会的决定还是经过很多思考的,所以也不会轻易改变。

他表示,其实这个事情涉及三方主要人物:川普、习近平、金正恩,这三人做事情都很难琢磨,就会引起很多各种各样的猜测和分析。如果从更大的范围来看,这美中朝韩这几方的博弈有各自的做事逻辑。

朝鲜是有条件的弃核

他分析,朝鲜由于长期遭受国际制裁,面临的经济压力很大,但是他提出弃核不是平白无故的是有条件的,拿到台面上的话:“只要有关方面消除对朝鲜的敌意与威胁,朝鲜也没有必要拥核。”

他的前提是别人放弃对他的敌意和威胁,主要是指韩国,双方打了那么多年的战,尽管停战也很久了,但是并没有签订正式的和平条约,理论上还是敌对状态,另外指的就是美国。但至于心里想的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但跟别人打交道毕竟是用台面上的话来打交道的。

对韩国而言,胡平分析,他当然希望朝鲜弃核,也没有想去打朝鲜的意思。“如果朝鲜愿意放弃核武器,韩国求之不得,文在寅政府也没有动机想改变这个政权,倒是整天生活在朝鲜核武器的阴影之下,觉得你不要打我就行了,我也愿意跟你友好,换来朝鲜弃核,这也是文在寅对此这么积极的原因。”

美国反感金正恩但打战也很冒险

胡平分析,尽管美国对金正恩政府很反感,但也很清楚真要去打仗也是很冒险的一件事情,如果能打的话,早就打了,在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一个核武器的国家去攻打另一个核武器的国家,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后果。因为万一对方把原子弹乱扔怎么办?

他总结,这样韩国就不会支持美国去打朝鲜,因为真打起来,韩国可能是第一个倒楣的国家。如果韩国都不愿意打,那美国隔那么远也不太好打朝鲜。毕竟斩首行动并不是那么容易,金正恩本来就是躲著、藏着的,他的军队、设备都是齐全的,怎么可能这样轻而易举的美国不用打战,单单把金正恩给斩首了,这个很难把握的。

“美国政府无非是施加压力让对方政府改变态度,那现在朝鲜自称愿意改变态度放弃核武器,希望美国承认朝鲜政府建立正式邦交,然后美国驻扎韩国的军队是不是撤走。”

互不信任多变数

金正恩要求放弃一部分核武器,美国就给一些援助。胡平表示,美国不同意朝鲜的做法,“你弃一部分我援助一部分,万一你压力大,等我援助你,你缓过劲来,不弃核就变成缓兵之计。而朝鲜已是核武器国家,哪怕销毁了,从新再制造都很容易。而且美国对此有前车之鉴。“我们取消制裁,就会让你有白白喘口气的机会。”

反过来,“朝鲜也担心,我弃核了,你美国不援助我怎么办?我手里没牌时,你想怎么对我就怎么。”

胡平表示其中还有个插曲,美国两名官员都说朝鲜要把核料送到美国来,采用利比亚模式。那朝鲜就感觉你先让我交出核武器,随后再把我搞死,当然他也就不愿干了。川普随后也对这种说法做了纠正。我们不是要搞利比亚模式,你是不弃核,最后会变成利比亚模式。因此金正恩拿这个理由闹,并点名副总统彭斯。

“关键问题是美国和朝鲜互相不信任,才会形成僵局。这就有了金正恩跟习近平的会面。但习近平也不相信金正恩,他没有表示完全赞同美国的主张,先弃核后经援,他也不可能给朝鲜打包票,你先弃核,美国人不帮你,我帮你,他也不可能说这话,就是说了,朝鲜也不相信习近平。万一我这样做了,你也不帮我,也推我一把,我变成任人宰割了。金正恩也不相信习近平,你在中间也无法当保人。”

“他也不能表示相信金正恩的主张,你弃一部分,美国不给,我们给。他这样做第一是拆美国的台,等于破坏美国的计划,他也不愿意担这个罪名。他也担心朝鲜说话不算话,习近平也不希望朝鲜有核武器,他也不可能真的跟金正恩哥俩好。”

胡平认为,这三方谁都不相信谁这是这次谈判的最基本也是最关键问题,没有人愿意先把东西拿出来,怕后面翻脸不认人了。

“金正恩也许开始没有诚意,后来弄假成真也有可能,或者是金正恩开始有点诚意,后来搞了一半,他又变主意不愿意放弃了,这里面变数都很大。哪怕一个看上去很好的主张,由于步骤上先这样还是先那样就会有很难解决的问题。”

“由于互相不信任,有点僵持不下,就会吵架,但是回头一看,这个生意还是做才好,不做更不好,还不如再继续,所以又回过头来我们接着谈。”

【大纪元2018年05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采访报导责任编辑:孙芸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