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王丹

2018年6月4日,六四事件29周年当天,“对话中国”智库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成立典礼。图为“对话中国”智库的所长王丹博士。(王小泉摄影)

各位听众大家好:

6月4日,我和一批朋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宣布成立中国反对派第一个智库,取名“对话中国”。这个消息被广泛报导之后,我在不同的社群媒体上都收到一些朋友的提问。以下,我就几个主要的问题做一个说明和回答。

首先,有人问,你们叫“对话中国”,是不是要跟中共对话啊?中共会理你们吗?

其实,我们是要在希望中国向宪政民主方向改变的不同政治力量之间展开对话,针对中国的未来通过对话形成共识;我们希望在不同的世代之间展开对话,因此在我们的理事中包含了90后年轻一代;我们希望在中国和周边地区的关系问题上展开对话,因此我们的团队包括了来自西藏,香港,台湾等地地的朋友;我们也希望在中国和西方之间展开对话,因为未来中国的转型一旦发生,受到影响的将是全世界。对于我们来说,对话,是一种态度,表示我们认为应当团结更多的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的变化;对话,也是一种立场,表示我们愿意求同存异,尊重不同的主张。通过对话取得的共识,就是未来中国民主制度的基础。当然,我们不排除在未来,跟中国体制内的开明派,跟任何愿意对话的对象之间展开对话,但是至少目前,中共并不是我们的对话对象。

其次,有朋友对我们的资金来源情况很好奇,也有朋友质疑我们是不是拿美国政府的钱。

对此我要代表“对话中国”郑重声明,第一,作为一个正式注册登记的非营利组织,我们不会拿任何政府的钱,以避免一些没有必要的争议;第二,我们会与其他各种非营利组织一样,向有关的基金会申请项目支持,相关的申请过程和结果,都会在网上公开;第三,对于“对话中国”来说,我们其实最期待的资金来源,就是来自支持者的众筹,也就是发动广泛的小额捐款,这将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点。众筹的好处,除了可以保持我们的独立性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的支持者通过捐款的方式,用实际行动参与智库的工作。因此,对于那些质疑我们的资金来源的朋友,我最想做出的回答就是:如果你们担心我们被政治力量操纵,最好的办法就是请你们给予我们小额捐款的支持。

最后,我还要回答一个小小的问题,就是有人问“你们的Logo为什么要用黄色作为底色”?其实,我们的Logo的底色,严格来讲,应当是明黄色。它代表的含义,一是致力于推动海外华人公民社会建设的我们,大多是黄皮肤的华人,这里是肤色的意思;二是明亮的黄色代表着希望。我们这些人走在一起,都是对中国的未来有一个共同的希望,那就是中国有一天,能够实现民主和自由。

王丹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