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身罹顽疾、被扣留己一年半的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原定于下周三(20日)开审,法院突然以补充侦查为理由宣布延期审讯。黄琦的朋友估计,当局得悉大批民众会到法庭围观,因维稳需要,所以将案件押后审讯。(黄乐涛报道)

黄琦关押于绵阳市看守所已经一年半,案件原定下周三(20日)在绵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但案件却突然取消,暂时未有开庭日子。

黄琦的代表律师李静林周五(15日)对本台表示,周四(14日)突然收到法院通知,要延迟审理案件,他指案件已经调查超过两年,黄琦本身没有犯罪,当局强行将其当事人的案件移送到法院起诉,根本就是不当的行为,现在又突然将案件延期,律师都感到很愤怒。而黄琦身体不好,法院这样延期,继续将他关在看守所,根本就是对他一种折磨。

李静林说:昨天通知的是改期,说是那个检察院向法院要求的补充侦查。

记者问:为什么突然之间补充侦查?

李静林说:不知道。要在我看来的话,根本就不可能立案,我们看来当然是一个很荒谬的案子,没有说打算怎么样做,都没办法怎么样做,能够做什么?结果怎么样,不知道。

黄琦另一名代表律师刘正清疑受到当局的控制,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

刘正清说:我又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没办法知道,你问我,我也没办法,我不方便接受你们那个采访。

黄琦的母亲亦表示她现正被当局控制,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本台分别致电绵阳市中级法院及检察院,希望了解黄琦案件的进展,但是电话不是接不通,就是无人接听。

黄琦的朋友、四川维权人士卫小兵表示,很多访民得知黄琦的案件即将开庭,纷纷相约开庭当天到法院围观。他认为当局这次突然将案件改期,是出于维稳的考虑,不想全国各地大批民众聚集支持黄琦,令当局难以控制场面。

卫小兵说:他们(访民)有这个计划去法庭围观这个黄琦的案件,就我自己了解的,有上百名访民,黄琦的案件本来就非常的敏感,维稳(目的)要取消了,因为黄琦长年帮助很多访民,所以大家都要感激黄琦(到现场围观)。

他表示,通常当局认为敏感的案件,当订下一个开庭日子后,都会立即控制被告的家人、限制律师发言及监控民众,试探外界的反应,若果外界声音太大的,就会取消开庭,另定日子审讯,这都是大陆惯常的做法。

现年五十五岁的黄琦,于一九九九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披露公共事件、人权信息,持续遭当局报复。早前曾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28日,黄琦第三次被警方带走,后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批捕,一直关押至今。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