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被羁留超过一年半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原安排在上周进行的庭审突被取消,显示黄琦的案件再被拖延。黄琦母亲蒲文清近日向中国最高检发出举报信,控四川省公安厅炮制罪证,将涉访民文件鉴定为国家级“绝密”,旨在打压为基层民众维权的黄琦。律师已向法院要求鉴定人出庭作证。(吴亦桐/黄乐涛报道)

被羁押逾560天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原定于上周三(20日)的庭审突被取消,案件再被搁置。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周日(24日)向中国最高检察院发出举报信,控四川省公安厅打压报复黄琦,将涉访民的文件鉴定为国家级“绝密文件”,以此作为构陷黄琦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的罪证。她要求最高检督促四川省公安厅公正处理此案,早日释放无罪且患重病的黄琦回家。

蒲文清向本台表示,她此次在举报信中指出诸多疑点,如将文件向访民陈天茂出示,并允许拍照的四川绵阳游仙区街道办公室主任黄兵并未遭指控,足以证明该文件并未涉密;该报告没有注明“机密”字样,亦不是红头文件;另外四川省公安厅鉴定的报告明显不合规范,没有鉴定单位名称、签字和加盖公章等。

蒲文清认为这些都可以显示当局有意罗织罪名,定向报复长期为基层访民提供帮助的黄琦。

蒲文清说:这个案件不是真实的,是捏造的,一切都是他们暗箱操作的;既然是绝密文件,拿出来的这个人黄兵他照常在上班;如果是绝密文件,这个工作人员肯定要刑拘、要收审;他们这样做就是设陷阱陷害黄琦,想把他整死。

另据蒲文清透露,该文件由四川省公安厅鉴定,但律师从未看到鉴定文件;日前黄琦的两位代理律师刘正清和李静林已就涉密指控和文件鉴定等向法院提出要求。

蒲文清说:现在律师全部提出来,请(参与)鉴定的有关人员在开庭的时候出庭;第二个要求提供文件的证人出庭;还有就是要求对刑讯逼供所有的资料全部调出。

据悉,在黄琦庭审取消后律师再次与他会见,黄琦坚持否认任何有罪指控,他感谢各界关注,并向国际社会、媒体和组织请求关注和声援。

黄琦的代理律师李静林在接受本台采访时透露,自当局取消庭审后案件尚无任何进展,早前当局在律师阅卷的过程中,当局拒绝提供所谓涉密证据,李静林斥当局指控荒谬。

李静林说:我们知道有个“绝密件”是它起诉书上写着关于陈天茂的报告经鉴定是“国家绝密文件”,那么秘密是个什么玩意儿不知道,一直大家都没看见,反正有点荒谬,一个访民上访情况报告及处理情况的报告竟然是“国家绝密文件”!

绵阳公安局前警察陈天茂因公致残后遭受不公待遇持续上访,2016年4月,陈天茂将绵阳市游仙区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兵给他的一份对其上访报告拍照,黄琦在“六四天网”上载相关内容,引发海外媒体报道,其中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为成检方指控黄琦的“泄密罪证”。

现年55岁的黄琦,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持续为访民维权及披露人权事件信息,黄琦曾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28日,黄琦第三次被捕,后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在看守所遭遇殴打及非人道对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案并多次敦促中国政府无罪释放黄琦。上周三原定黄琦庭审日,但突被取消。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