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在709大抓捕事件三周年前夕,中港及境外地方都有不同的声援行动,网上流传一封中国人权律师团的公开信,谴责当局吊销709律师执照的违法行为。有709案律师家属指,他们会继续坚持声援,希望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事件。(刘少风报道)

709大抓捕事件在周一(9日)踏入三周年,周六(7日)网上流传一封署名为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的公开信,指事件发生至今,先后有多名律师被当局判罪入狱、在看守所遭受酷刑、软禁及被失踪。其中被捕律师王全璋至今仍然生死不明、全无消息。公开信谴责当局在最近一年,利用“吊销”和“注销”手段,对709案16名律师的执业权利,进行釜底抽薪式的政治性、运动式剥夺。

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起人之一的唐吉田,周日(8日)接受本台访问,指因为内部沟通问题,公开信只是其中一位律师自行发布,并不代表律师团,唐吉田不认同公开信的部分观点,例如是信中提及中国官僚权贵的阶层问题,以及争取和平民主的部分。

唐吉田说:我们的一个律师朋友,他实际上是以个人名义发的,并不是我们经过商讨之后的文本,一些内容我们基本上是认同,但是这当中有一些看法,可能不是以人权律师团律师这样的角度去表达,例如说和平民主、官僚成为一个阶级等等,这个我们在一个法律人的定位,还是有一些距离,因为我们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立志要成为政治活动家或理论家,我们还是依据具体公民的权力去铲除一些问题。

709案辩护律师蔺其磊亦是律师团的成员,他周日对本台表示,网上看到的只是一位律师的公开信,而真正代表律师团的声明,预计周一(9日)早上会发布。蔺其磊指,在事件踏入三周年,作为王全璋的辩护律师,仍然未能会见当事人,他强烈谴责当局的违法行为。

蔺其磊说:当然我们对(大陆)官方这种做法表示谴责、愤怒,我都是王全璋的律师,这么长的时间,前进了任何一个司法机关、派出所,现在都没有任何机关处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律师,已经将近三年了都会见不到自己的当事人,这当然是一件很荒唐、很严重的一个违法问题。

几位709案律师家属早前发起“三周年感恩行”,探访仍未恢复自由的维权律师及人士。本台周日联系到获判缓刑的律师李和平妻子王峭岭,她称感恩行已经结束,她们已经返回北京。

王峭岭说:我们这三年来,一直为我们的亲人呼吁,在三周年让我们更加认清现在这个状况。但是我们还是会坚持下去,无论外界的情况怎么变化,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肯定是要坚持,这是一定的,在过去三年,国际社会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很感谢,我们当然盼望能够持续这个关注。

对于709大抓捕事件三周年当日(周一)会有什么行动,王峭岭指现时不便透露。

另一方面,第二届“中国人权律师节”周日下午2时在美国纽约举行,由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对华援助协会、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等20个不同地方的民间组织及机构合办,纪念709大抓捕事件三周年,以演讲、播放纪录片及游行示威等方式,关注中国维权律师的困境和危难,并谴责大陆当局迫害律师的行为。

活动发起人之一、流亡美国的大陆维权律师滕彪对本台表示,今届“中国人权律师节”设立了709人权律师奖,颁发给一至两位律师来表扬他们的贡献,希望透过活动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

滕彪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然后在网络上传播,让更多人关注中国人权律师的状况,虽然国际人权组织和国际媒体有了一些报道,但是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就这个709律师的事情,给中国政府更大的压力。

另外,香港亦有声援活动,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联同多个团体约30人,拉起“谴责迫害维权律师”的横额,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声援事件中被捕的维权律师及公民。游行队伍到达中联办后,分别读出涉事律师王全璋及余文生两人的妻子所写的信,再将请愿信摺成纸飞机投入中联办内,现场警员一度发出警告。

大抓捕维权律师事件发生于2015年7月9日,涉及300多人,律师多被警告和威胁。而包括周世峰、王宇夫妇、李和平、吴淦、王全璋、谢阳等几十名律师和维权人士被捕。在秘密拘押大约一年后,周世峰、胡石根被判入狱,更多的律师被判缓刑或取保候审,受到监控。吴淦、江天勇至今在狱中,而王全璋音讯全无。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