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国内传来消息,北京禁止各地政府“擅挂”习近平的肖像。于是有人解释,这是北京给“习近平热”降温。也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一个90后女孩几天前泼墨习近平像带来的反应。不管这个禁止“擅挂肖像”的消息是否属实,许多人对那个勇敢女孩的同情,对吹捧习近平的“马屁运动”不断升温的反感是完全真实的。

美中两国贸易战的前景究竟如何?最大的不确定性,与其说是来自经济,不如说是来自政治。这一点对两国都是适用的。如果特朗普竞选总统连任成功,而习近平又遭遇重大政治挫折,中国失利的概率就会大增。而导致习近平政治失利的一个最大的可能,就是来自以习近平自己推动的“造神”或“马屁运动”。

经历过文革“造神运动”的人都知道,当时最狂热的是年轻人,而今天,最积极的是假心假意的官僚,年轻人基本上还没有被卷进来。那么,年轻人会不会被卷进来?从习近平最近强调组织工作和强调组织路线来看,他是很想把年轻一代拉上反美战车的。

那么,习近平把年轻一代拉上反美战车的空间有多大呢?如果你从大学里看,这种空间是存在的。有朋友告诉我,大学里面举报教师的风气越来越浓。但是文革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在总体上,这种挑动学生斗老师,挑动群众斗群众,不可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只可能减少就业机会。当年,有那么多城里学生要下乡,一个客观的原因就是城里面没有那么多就业机会。

我相信,习近平的造神运动必然会失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今天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已经和习近平在梁家河当知青的时代完全不同了。因此,梁家河的学问再大、再深,也不适合多数今天的年轻人,他们的主体是出身农村的90后。上海杀童案的凶手,和此次涂墨习近平肖像事件的女孩虽然完全不是一类人,但他们都是在同一大背景下的年轻人。

最近,伴随着“梁家河大学问”的调子越唱越高的,还有一个振兴乡村战略的主题。北大一名教授甚至提出了“新上山下乡工程”的口号。这说明,当权者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问题是,这些政策和思路,能够解决90后青年的出路吗?

从前几年习近平鼓励的大学生做“村官”,到今天大事鼓吹的“梁家河大学问”,其中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古训,就是只有作官才是人生正途的陈腐价值。谁都知道,在官多为患的今天,这已经是一条窄得不能再窄的向上流动之路,习近平真的以为他不靠强力,就能让千千万万的年轻人上山下乡吗?

中美贸易战的经济逻辑只会加剧这个问题,而不是减轻这个问题,因为贸易战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把中国出口加工企业的就业机会转到美国去。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