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00年,当时的中国首脑江泽民指示“把敌人的声音压下去,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当局于是特别针对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等自治区以及其他所有藏区和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了规模巨大的广播电视覆盖工程——“西新工程”,到2010年,中国政府已向“西新工程”累计投入194.8亿元,并且还在逐年增加巨额投入。

“西新工程”被当局宣传为“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事实上,即便是从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也可以看到在这些地区的各种会议上,都反复强调“西新工程”是“最重要、最紧迫、最具有现实意义的政治任务”,有的官员说得更直截了当,称“西新工程”就是“政治工程”。

作为这个“政治工程”最重要的项目,是全面布署大功率发射机对国际传媒进行干扰。比如在整个藏地,为妨碍藏人收听、收看RFA和VOA等国际涉藏媒体的广播和电视节目,而专门建立的干扰站多达上千个,企图在空中构筑难以逾越的钢墙铁壁。

2008年遍及全藏地的抗议爆发之后,当局在方方面面进行封锁和钳制,包括在寺院和民间没收、销毁地面卫星接收器。这是因为地面卫星接收器会送来“敌人的声音”。如2009年四、五月间,夏河县当局就通知拉卜楞寺寺管会,要求寺院责令所有安装卫星天线的僧人拆除地面卫星接收器,否则在检查时一旦发现,或将罚以重款或将采取其他严厉措施,同时由夏河县广播电视局派人到僧舍、到民居安装有线电视。

2009年3月,当局专门为藏地量身定做特殊的地面卫星接收器,当作“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礼物,发放给从城镇到农村、牧区的藏人家庭,让藏人只能接收“党和国家的声音”。

2011年,西藏自治区当局宣布要让西藏所有寺院实现“九有”,即不但要有中共四代领导人的画像和中国国旗,还要有广播电视和报纸,当然那都是官方的广播节目和电视节目,以及《人民日报》、《西藏日报》等党报。这意味着党要用强迫藏人僧尼接受的蛮横方式,来传播“党和国家的声音”。

最近,据《西藏日报》等官媒报道,西藏许多寺院已经实现了“九有”。而在官媒记者拍摄的照片上,寺院僧侣不是摆出正在读党报的姿势,就是捧着“领袖像”露出比哭还难看的笑容。

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今年2月的会议上着重提到了“西新工程”,指示要“发挥西藏实施网络、手机真实身份登记的优势,完善互联网信息监管,构筑空中、地面和网络反渗透防控体系,切实做到在全区12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上,党中央的声音形象听得到、看得到,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声音形象听不到、看不到,确保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绝对安全。”而这个意思,即是要给藏人布下天罗地网。

尊者达赖喇嘛多次强调真相的重要,而这有赖于新闻的自由。但是,正如尊者所说,“不幸的是,在世界的某些地方,新闻普遍受到审查和扭曲”,而“严厉的新闻审查是不道德的。”企图垄断真相的专制政权总是想方设法地控制信息、遮蔽真相。在争夺信息自由的战争中,象征“民主利器”的国际传媒的声音才是传达信息与真相的重要渠道。即便“西新工程”的干扰这么强大,即便“九有”已被“送”进了藏地的寺院与家庭,也难以摧毁人们渴望了解事实、传播真相的愿望和努力。

2012/4/23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并由自由亚洲电台藏语专题节目广播,转载请注明。)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2年5月1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