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沙叶新

资料图片:中国著名作家、编剧沙叶新先生。(Public Domain)

座谈人:胡平先生:《北京之春》荣誉主编
主持人:陈奎德

中国著名作家、编剧沙叶新先生于2018年7月26日去世,享年79岁。沙先生著有多部广有影响的戏剧作品和随笔,近年来以倡导创作自由和独立人格享誉海内外。

一、沙叶新其人其事

1)生平:生于南京,1961年自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保送进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创作研究班学习。1963年在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担任编剧。1985年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

2)立言立功立德:早年。沙叶新曾与姚文元有过笔墨官司。自1978年以来,很早就以《假如我是真的》、《陈毅市长》、《马克思“秘史”》、《寻找男子汉》(获第三届“上海艺术节创作演出奖”)、《耶稣·孔子·披头士列侬》(有关‘洗脑’的探索,荣获“加拿大1988年舞台奇迹与里程碑”)等剧作,引发社会共鸣,成为在中国戏剧界思想解放的先锋人物,同时也引发官方批判,成一时之风潮。所以他描述自己当年境遇为“挨批,得奖;再批,再得奖”。

1989年年初,沙叶新曾当面向曾庆红、江泽民发出警告。“六四”屠城后,沙叶新受极大震动,走向与中共体制决裂。1993年为打破终身制主动辞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职务,这是他冲破体制,成为体制外自由作家的开始。

嗣后,沙叶新先生于2006年11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决绝地与中共决裂了。2009年10月-2014年6月任笔会理事,2013年11月-2014年6月任第一副会长。

八十年代在上海,陈奎德与沙先生同在上海市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曾有谋面之谊。2007年2月,陈奎德与沙叶新先生在香港因参加国际笔会会议而重逢,陈时任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与会长刘晓波商量后曾游说沙先生出马竞选下届笔会会长,后因故未果。然当时沙先生独立于中共之姿态及其坦率幽默之谈锋,给陈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8年,沙叶新先生参与签署了《零八宪章》,是国内第六位签署人,之后又多次发文以彰显其不变的支持。

沙叶新晚年剧作基本上被中共禁足于国门之内,如《江青和他的丈夫们》、《幸遇先生蔡》、《良心胡耀邦》等。但在香港台湾等地赢得了广大的观众。

作为作家,沙叶新公开宣称“不为权力写作”。他晚年曾发表了大量反思党文化的杂文,如《“检讨”文化》、《“宣传”文化》、《“表态”文化》、《腐败文化》等。写作之外,沙叶新先生还是一位妙语如珠的演说家,他的演说《吃饱了撑着呢》、《精神与使命——在东南大学百年校庆所作的演讲》、《向温家宝同志学习》都是趣味十足、诙谐幽默的杰作。

二、沙叶新的意义

沙叶新一生是在中共统治下的正直知识分子思想演变的缩影,他所走的路径是相当典型的。某种意义上,他代表了当代很多知识人的心路历:历经洗脑狂热、彷徨犹疑、千难万苦之后,终于走到了自由思想者的境界。

当前,中国知识界又一次陷入巨大的黑暗之中,他们不仅遭受中共极权暴政的严厉打击,也遭受某种民粹主义的污名化和嘲弄。这是一个反智主义大行其道的年代。如何苦撑待变,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沙叶新先生通向自由之途无疑将提供我们一个可供参照、可资效仿、可供支撑的精神榜样。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