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末最引人注目的一项技术发展,莫过于电脑互联网的出现。如今,只要你一机在手,不论你在天涯海角,都可以在转瞬之间就获得全球各地发出的各种讯息。只要对方也有一部电脑上网,哪怕彼此都不知道各自的行踪,也可以随时展开交流对话。电脑互联网的发明,不但改变了我们现在的生活,而且还为生活未来的改变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对于至今尚未赢得言论自由(包括出版自由、新闻自由)的中国人来说,我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互联网的出现和今后的发展,会对我们亟待争取的言论自由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关联。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双刃剑。它既可为善,也可作恶。在奥威尔的《一九八四》里,“老大哥”之所以能够对其治下的臣民实行前所未有的严密监控,就是借助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幸运的是,资讯技术的发展,并没有导致奥威尔的《一九八四》成为现实,反而对专制构成了尖锐的挑战。

毫无疑问,互联网的出现会对专制政权产生有力的冲击。正如我在《论言论自由》(1979年)一文里曾经写到那样:“现代资讯技术的发展,几十年内就会使专制主义者们的一大法宝──隔断全人类之间的思想文化交流──变得无从施展。”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冲破专制者对思想言论的封锁,还并不等于赢得思想自由言论自由。这不仅仅是因为专制者也会利用先进的技术去阻挡资讯的自由交流,更重要的是,只要专制者手里还掌握着因言治罪的权力,我们就还谈不上有了言论自由。有人把共产专制下异议人士与专制当局之间的关系比喻为老鼠和猫的关系,那么,老鼠变得更灵巧,猫更难抓得住,这当然是好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老鼠的安全获得了保障。归根结底,我们要改变的是这种猫鼠关系。我们要尽量利用先进技术冲破专制当局的资讯封锁,但是,这不能代替对专制者的正面抗争。没有什么能够代替对专制者的正面抗争。自由女神很高傲,你若不是明媒正娶,她是不会进你的家门的。

2002年5月18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