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中国的铁面总理朱熔基讲话,责怪中国的富人不交税。朱熔基说:“为什么越富的人越不交税呢?这是不正常的,都不交税,国家哪里有钱,怎么办事业呢?”其后不久,著名电影明星、有亿万富婆之称的刘晓庆涉嫌偷税漏税被逮捕关押。

尽人皆知,中国目前的税收状况极不合理。中国最富有的阶层,不论是个人还是公司或企业,都大量地逃税漏税,而广大底层民众,工薪阶层,特别是农民,反而承担着各种繁重的苛捐杂税。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的陈东琪说,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有“劫贫济富”之嫌。

其实,责怪中国的富人为什么不交税,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问题,是一个有意误导舆论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中国的政府为什么不收富人的税?

税收本来就有强制性,如果政府真要征收富人的税,哪有收不上来的道理?所以,问题不是出在富人上,而是出在政府上。朱熔基当总理当了四年多,五年任期马上就要满了,现在才想起来富人没交税的问题。好比一个老师等到学年快结束了才责怪学生为什么不交作业。这里,真该受责怪的到底是谁呢?

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不认真向富人收税呢?答案很简单。这是为了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为了维护共产党一党专制。

举个例,某富人张三,去年本来应该交税一百万元,可是政府却故意给张三提供偷税漏税的机会,只收他二十万元的税,这样,张三就白捡了八十万元的便宜。然后,张三再从这八十万元中拿出个一二十万或者三五十万,给政府里的大小官员上下打点。真可谓两全其美,皆大欢喜。本来这八十万元是要交入国库的,现在则被官员和富人私下瓜分掉了。

今年六月,北京出版的《战略与管理》杂志发表了一篇三万多字的长文“未来3-5年中国大陆政治稳定性分析”,作者康晓光,是中共智囊机构国情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这篇文章讲到,由于权钱交易,官商勾结(作者把它叫作“政治精英与经济精英结盟”),掠夺瓜分国家资产,使广大民众深受其害,故而对现行体制不满,威胁到共产党的政治稳定。为了缓和这种矛盾,中共需要调整政策,适当地限制政治精英和经济精英的既得利益。办法之一就是强化税收,“为此必须削减经济精英享有的各种优惠包括偷税漏税的机会。”请注意这句话——“必须削减经济精英享有的各种优惠包括偷税漏税的机会”,真是一语道破天机!原来,富人们能够大量地偷税漏税,实际上是中共故意给他们提供的优惠,其目的是为了换取富人对体制的维护和支援。当然,这也是为了让富人更方便地给大小官员送礼行贿。老百姓早就编了顺口溜,说中共干部是“吃喝基本靠送,工资基本不动”。康晓光讲得很明白,腐败是许多官员“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如果政府认真收税,那岂不把官员和富人两头都得罪光了吗?

康晓光忧虑的是,“在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中下级官僚能否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经济精英能否继续支援现行体制都会成为问题”。因此,康晓光说强化税收和反腐败是双刃剑。富人的偷税漏税问题就象官员的腐败问题,不反不行,真反也不行。注意,他说的是必须“削减”偷税漏税的机会——正如“削减军费”决不是不要军费,可见,今后,政府还是要向经济精英们继续提供各种优惠包括偷税漏税的机会的,只不过数量上会少一点罢了。这还只是康晓光的政策建议,当局肯不肯采纳尚未可知。

难得康晓光的文章把话说得这么明白,这么露骨。由此,我们也就可以料到眼下这场中共发起的要富人交税的攻势到底是为什么以及到底能走多远了。

(自由亚洲电台)

2002年8月8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