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终于发布消息,中共十六大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我们知道,中共党代会规定五年一次,通常是在秋天,在9、10月举行。十六大定在11月8日召开,显然是推迟了。那么,十六大为什么要延期召开呢?从十六大延期这件事,我们可以把握到一些什么资讯呢?

关于十六大延期召开,接近北京当局的人解释说,是因为中共几位领导人在9、10月有重要的外出访问,其中,江泽民定于在10月下旬访问美国,格外重要,所以党代会只能延期到11月。按照这种解释,十六大的延期和党内权力斗争毫无关系。

在我看来,这种解释明显站不住脚。且不说江泽民访美是以国家主席身份,而江的国家主席职务要到明年才卸任,因此和十六大无关。更重要的是,至少在名义上,党代会是中共最重要的会议,五年一度是党章上明文规定了的,因此在今年的活动日程安排上,十六大占绝对优先地位,其他活动的安排应该为十六大让路,而决不是相反,决不是十六大应该为其他活动让路。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党的代表大会竟然会为了几个领导人想出访就推迟召开,这个党代会也就太不值钱了。

毫无疑问,十六大延期实际上和中共领导人有外事活动无关,和江泽民访美也无关。十六大延期必定和党内权力斗争有关。先前为权力交接问题没达成交易,权力再分配没有摆平。那么,这中间是出了什么问题呢?

显然,那主要就是江泽民本人的去留问题。准确地说,是江泽民不想退。因为按照党内高层原先的共识,江泽民是该在十六大上把权力交给胡锦涛的,如果江泽民同意退,一切就会顺理成章,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十六大就不会延期了。正因为江泽民本人有留任之意,从而打乱了原先的部署,所以才不得不把十六大延期。有文章说,中共发布十六大召开日期,有澄清权斗谣言之意。我看是欲盖弥彰。

现在,十六大的日期确定下来了,那多少意味着党内权力斗争暂且告一段落。不错,鉴于中共的黑箱作业,外人无法对这场暗斗的结果有确切的了解。各种小道消息彼此矛盾,莫衷一是。不过,至少有一点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当江泽民试图留任的说法传开后,海外一片反对之声,西方各大媒体几乎都发表了强烈的反对意见。这对于以大国领袖自居,以发展国际关系——特别是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的关系——作为其主要政绩的江泽民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打击。这就是说,江泽民想继续留任,困难更大了,机会更小了。这大概是可以肯定的。

2002年8月30日

大纪元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