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大陆学者郭玉闪、传知行负责人黄凯平、立人大学陈堃、纪录片独立制片人寇延丁、北大美术编辑诗霖等在多名知识分子先后被当局抓捕。

这是继宋庄15名艺术家支持香港占中被捕之后,另一批温和改良派学者在四中全会快将举行下被抓。而郭玉闪的被捕,显示中国当局对温和的改良派的打压也不再手软。
目前,在香港雨伞革命期间,已知的被捕知识份子的人数已超过“茉莉花革命”时期。(罗伯特/戴维森报道)

据知情人透露,早在10月1日夜晚,北大美术编辑诗霖就已经被捕,10月6日晚,当局抓走了立人大学陈堃,10月9日凌晨,知名学者郭玉闪被抓,并迅速被刑拘;11日,宋庄艺术家张海鹰、作家邝老五、公益工作者薛野被捕;同日,作家、纪录片独立制片人寇延丁也在前往五台山的途中被抓走。而传知行负责人黄凯平被抓的具体时间不详。而这些逮捕,大多数都发生在深夜,具有秘密逮捕的性质。

目前流亡台湾的中国学者、媒体评论员笑蜀也表示,因近日中国局势紧张,大批的文化人被捕,他一直担心朋友郭玉闪的安危,没想到噩耗很快就来了。

他说:下午,我还用网络电话给他打电话,因为我担心他是不是会被抓。当然那个电话没打通,没人接。我就觉得不妙,回头一看,果然就被抓了。

据笑蜀指,此次被捕的郭玉闪等人,一直以温和理性著称,提倡温和的社会改良。郭玉闪不会给当局任何把柄,他是一个完全在法律规范范围以内活动的学者,他所有的言论和行动,都控制在这个范围以内。他的被捕,让各界一片震惊。他认为,这次大规模的抓人,主要是中共在为四中全会做铺垫。

他说:四中全会快开了,越到最后越疯狂。最后这半个月,一定是最疯狂的半个月。中国政治是必死政治,(中共)怎么让社会最大愤怒,就怎么来嘛。

但流亡德国的前德国之声的记者苏雨桐认为,这次郭玉闪等温和改良派学者的被捕,有香港占中运动让当局感到压力的因素。但除了当局试图加强社会稳控的因素之外,背后还是目前中共当权者出于意识形态方面的拷量。

她说:他们在言论上其实是趋于保守,和官方尽量不冲突。但是他们还是被抓。还是跟他以前那个7不讲啊,什么9号文件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其实还是意识形态上基本上还是,任何一个,只要是你不站在我一边的,都是我的敌人。

据悉,这几名被捕的知识份子、都属于推进社会温和改良的践行者。多年来一直在中国从事着开启民智的工作。如立人大学的陈堃,开展的就是常规化的高等教育探索活动;而寇延丁女士则从1993年开始关注残疾美术家,2004年辞职创办“北京手牵手文化交流中心”;黄凯平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税收、精神卫生立法等,并参与传知行2009年公民纳税人权利报告的撰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