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ztOM7CQAAlT512014年10月14日

博讯获悉,《百年宪政》制片人沈勇平被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起诉。这份于2014年9月2日发出的起诉书称:“沈勇平于2014年4月28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华威北里45号楼1802号内,被民警当场起获名为《百年宪政》光盘4000张。经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具的《出版物审查鉴定书》认定,上述光盘均系非法出版物”,因此认定沈勇平“出版并复制音像制品,扰乱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

对此,代理律师张雪忠表示:“刚在法院阅卷完毕。看完起诉书,心情十分沉重:依照检方的指控,沈勇平先生摄制《百年宪政》的公益行为,不但是非法经营,而且‘情节特别严重’,法定刑是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4年4月28日,北京市朝阳分局对沈勇平进行抄家,第二天刑事拘留。5月21日,《百年宪政》编导石章凯也被抓,直到6月28日才被释放。6月5日,沈勇平被批准逮捕。

石章凯被释放时,陆伟民律师发出信息说:“#石章凯获释#今晨零点之前,在刑拘期满前的最后一刻,《百年宪政》系列纪录片编导石章凯(右)终于走出看守所,这是今天最高兴的事!欣慰的同时我们不可忘记,制片人沈勇平(左)己经被批捕,为此只有不断地呼吁,上层才会顺从民意,沈勇平才有获释的可能![话筒]”

BzztOn1CEAMREgD10月11日,张雪忠担任沈勇平的辩护律师。张雪忠说:“我准备接受沈勇平先生的委托,担任他在一审阶段的辩护人。沈先生曾发起以社会捐资摄制纪录片《百年宪政》的活动,该活动完全不以赢利为目的,但他仍被北京警方及检方指控犯有非法经营罪。沈勇平是第一个因记录中国宪政历程而失去自由的人。沈先生另有专著《容共与分共:还原国民革命》问世。”

沈勇平成为第一个因记录中国宪政历程而失去自由的人。当代理律师蔺其磊在会见他时,他非常平静,认为自己没有犯罪。刘金湘律师说:“【80后沈勇平的“宪政梦”】看守所内的沈勇平始终面带微笑,作为北大法律系毕业的他在出版行业本可衣食无忧,在著书之余感觉人总应该有个追求,2013年6月毅然募捐做了《百年宪政》的制片人,这实现了他的理想却改变了他的生活。‘进了看守所我反而平静了,我没有罪,无论什么结果,我都勇敢去面对。’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