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0252china22014年10月15日

2014年10月10日12点半,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凯平,被未表明身份的着警服及便衣人员从北京传知行办公室带走。至今未收到任何通知。此前,曾有警方人员告知黄凯平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但14日下午,代理律师张磊持黄凯平夫人签署的委托书前往北京一看要求会见,接待警员查看了手续后,称该所没有羁押黄凯平。

对此,有分析人员认为,黄凯平可能就关在北京一看,北京一看之所以不承认,目的就是阻止律师会见。因为,自香港占中运动开始以来,内地已经有几十人被抓,当代理律师要求会见这些被抓的人员时,都遭到拒绝,甚至还对代理律师进行打压。

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文生,因为到丰台看守所要求会见被抓的人员,遭到拒绝后抗议。为此,北京当局还在10月13日对道衡律师事务所进行抄家,将余文生律师、王成律师和宋泽、李对龙抓走。

15日零时左右,道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梁小军发出信息说:“王成和李对龙刚刚放出,宋泽还没有消息。警方主要询问他们在北京怀柔召开死刑案件研讨会的事情和930举牌的事情。”

13日,道衡律师所被抄家时,梁小军说:“给房东中介打回去电话,上来就问我:你们怎么回事?做什么了?怎么来了那么多警察!几十号人。——唉,兄弟,我哪知道我们做了什么,我们一直良善合法而有良知地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同情弱小,救助贫困,在这样一个国家,我这样一个律师,怎么知道什么合法,什么非法?”

梁小军还说:“余文生是我所的律师,40多岁的北京爷们。他的妻子现在正在大兴区金星派出所门口守候,她写道:以前,余文生没干过活,非常重视饮食,没吃过苦也吃不了苦。可他现在变了,连轴转地为维权朋友工作,为当事人义务解答,出差站票或硬座,禁食祈福,看守所外挨冻,我真想不到他的勇气从哪里来。”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