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7.5事件一周年之际,我吁请各界人士关注维吾尔族记者海莱特·尼亚孜。

去年新疆7·5事件发生后,国内有两位维族知识分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位是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另一位就是海莱特·尼亚孜。

海莱特是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1982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是资深记者,担任过《新疆法制报》总编室主任,《法治纵横》杂志社副社长,《维吾尔在线》的编辑和管理员。去年10月1日,海莱特被当局拘捕,至今未起诉未审判,一直关在乌鲁木齐天山看守所。警方对海莱特的家人说,拘捕原因是海莱特在7·5事件后接受了多家境外媒体的采访,泄露了国家机密。

我以为,所谓“泄露国家机密”,很可能就是指海莱特在去年7月21日接受香港《亚洲周刊》采访,谈到他曾经在7月4日向有关方面提出预警,并在7月5日上午面见自治区主要领导,提出化解民怨、防止暴乱的三条建议,但是新疆政府一条都没有采纳。海莱特并非异议人士。他以为当局会接受他的建议。事后他发现当局没有接受他的建议并造成严重后果,自然十分失望,因此忍不住要讲出这番话。殊不知他的这番话,无意中捅破了新疆政府的一个大阴谋。新疆政府恼羞成怒,为了封口,所以把海莱特拘捕关押。

我在去年7月28日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节目里(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huping-07292009111331.html/story_main)指出:7·5事件幕后大有玄机。因为7.5事件并非突发事件,自从6.6广东韶关事件传到新疆后,维族民众群情激愤。很多人都意识到要出事,不止海莱特一个人向新疆当局提出预警。在7月5日这一天下午,大批维族学生在广场和平请愿,当局立即出动大量人马,当场抓走70多位和平请愿者,迅速地控制了场面;其后,当部分维族抗议者冲到自治区常委机关大院时,那里早已有军警护卫,固若金汤。可见,当局在打压和平请愿和保护政府机关不受冲击这两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采取了强硬的应对措施。当局唯一没做的只是没有派军警对汉族平民加以保护。这当然不是疏忽大意的问题。因为在维汉聚居区发生的暴力行为整整持续了4个多小时,大部分地方连警察的影子都看不见,即使有,也只是袖手旁观。照理说,警察制止街头暴力乃天经地义,并不需要再去请示上级;就算你警察担心自己打不过暴徒,你总该立刻向上级报告。在通讯如此发达的今天,那顶多也不过是几分钟的事。因此我推断,警察很可能事先是得到指示的,要他们不要采取行动。这就是说,新疆政府拒绝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故意刺激事态恶化,促成暴乱发生,等到暴乱发生后,又故意按兵不动,导致平民――主要是汉族平民的大量伤亡,然后新疆政府再以“反恐平暴”的名义残酷镇压维族民众,并把这一切推到境内外疆独势力头上。

这一年来,我从多种渠道获知,在国内,甚至在中共党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同样的怀疑。上个月出版的《明镜月刊》发表署名文章,说“王乐泉故意引发新疆暴动”。文章说,“有一种‘阴谋论’说法在中共内部都流传”,“2009年7·5事件并非海内外疆独势力所挑起,而是新疆当局的阴谋”。之所以有大量群众死伤,却极少有警察“因公殉职”,可见这不仅是警察和武警失职、渎职,“更说明王乐泉内部下达了指令”(http://www.mirrorbooks.com/news/html/85/n-12585.html)。

应该指出,中国政府并不是第一次玩弄这套阴谋。2008年西藏3·14事件他们就玩过一次了。通过这种十分阴险狠毒的手段,中国政府极大地激化了汉族民众和维族藏族民众的深刻猜忌与仇恨,并以此为借口进一步加强了对新疆西藏等地区的严厉管制。

还要看到的是,在未来,中国政府还可能采取同样的手段。在去年年底出版的政治预言小说《盛世中国――2013》里,作者陈冠中就写道,在2011年,全球经济崩盘,中国经济也发生严重危机,各地群体事件层出不穷,政府故意撒手,听任社会陷入无政府状态,老百姓惶惶不安,四处逃难,然后解放军大军出动维持秩序,受到民众夹道欢迎,军队立即展开全面严打,震慑了一切反抗。

不消说,作者以上描写正是基于他对新疆7·5事件和西藏3·14事件的洞察。我们决不可排除在未来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在当前,我们必须对仗义执言的海莱特咸表示关注,大力声援,并彻底揭露新疆政府制造7·5事件的罪恶阴谋。

《中国人权双周刊》2010/07/04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