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以国企改革为例,分析朱镕基的功过。

朱镕基在任内大力推进国企改革,抓大放小,国退民进,大批中小型国企民营化,保留下来的大型国企也有了活力。和苏联东欧实行休克疗法并导致经济一度衰退相比,中国的改革始终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乍一看去,中国的国企改革果然很成功,朱镕基的功劳确实很大。

但是,我要指出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中国的国企改革造成了几千万国企职工下岗失业。这一严重的弊端,即便是那些最为朱镕基改革唱赞歌的人也不好意思否认。只不过他们辩解说,这是改革的阵痛,是改革的代价。

这种辩护不值一驳。是的,共产主义行不通,计划经济该改革,要改革就免不了要付代价。但是,共产主义和计划经济都是共产党搞起来的,因此,共产党应该为它的错误承担责任。要付代价,首先就该让共产党付代价;要下岗,首先就该让共产党下岗。凭什么共产党不付代价不下岗,倒反过来要工人、要老百姓作牺牲呢?

第二、共产党岂止是不付代价不下岗,它还借改革之机,把属于全体人民的财产据为己有。我们知道,所谓国企,按照现在的说法是“国有企业”,即属于国家所有的企业;但是,国企本来是指“国营企业”,而国营企业不是属于国家所有而是属于全民所有的。把“国营”改成“国有”,这一字之差,共产党就把全体人民的财产变成了共产党自家的财产。这无异于一次大抢劫,一次史无前例的大抢劫。这就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致命弊端——它从根本上没有合法性。

第三、照理说,共产党偷天换日,把全民的财产变成了共产党自己的财产,使几千万国企职工下岗失业,昔日的“领导阶级”沦为弱势群体,那必然会招致全社会的强烈反抗。可以想象,朱镕基的国企改革如果放在六四之前推行,必定行不通。六四屠杀造成了全国性的寒蝉效应。面对着共产党的巧取豪夺,化公为私,大多数人不敢起来反抗,少数公开反抗的人则遭到严厉的镇压。你纵然可以辩解说朱镕基本人不赞成六四,不赞成镇压。但是你不能否认,朱镕基的改革是借助于六四屠杀的威慑效应才得以展开的,也是唯有借助于不断的镇压才能继续进行的,因而他本人也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那么,我们又该怎样解释、怎样评价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这一现象呢?

应该看到,所谓中国奇迹并不神秘。本来,把公有制计划经济改成私有制市场经济就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程。借用一个比喻,那好比把鱼汤再变成鱼,说者容易做者难。合情合理的做法是,把全民所有制名下的资产以某种方式,例如以按价折股的方式,平均分给全体人民。这种做法也是合法的、正当的。苏联东欧的改革基本上就是采用了这种方式。但是这种做法有一个很大的弊病,因为它导致股权过于分散,不利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所以在一段时期之内非但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反而造成经济的衰退。

中国的做法正好相反。在中国,凭借着六四屠杀的威慑和不间断的镇压,共产党肆无忌惮地把全民的资产据为己有,成了最大的资本家,而各级党委书记则摇身一变成了总经理,私有化一步到位。所以中国的经济得以持续高速发展;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则是把人权人道、公平正义统统踩在脚下。

尽管在上任之初,朱镕基大声疾呼反腐败,但事实却是,正是在朱镕基任内,腐败发展到空前的规模,权贵私有化固定成型,积重难返。如今的中国政府,正凭借着其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对人权民主等普世价值表现出越来越傲慢越来越轻蔑以及越来越敌视的态度,并越来越成为人类和平与自由的巨大威胁。有鉴于此,朱镕基到底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那不是很明显的吗?

来源:Radio Free Asia (RFA)《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2011年5月16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