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行市场经济不过二十几年,发展速度之快,超过世界上所有国家。在中国,什么东西都能变成商品,什么事情都能做买卖,加上中国人的头脑灵活,手段高超,人多势众,劳动力又便宜,所以不断创造世界纪录。比方说:不久前中国出现了道谦公司,你做了对不起人的事,或者事情也没做错,只是不小心得罪了什么人,怎么办呢?当面道谦吗!心里又不自在,不管它吧,又怕报复。好啦,现在有人替你办了,出一点钱,道谦公司就派人去给你解决了。再有一项,办个事,就要疏通衙门里面的人。可是又摸不着门路,红包送少了不行,送大了又送不起,怎么办好,有行贿公司来帮忙。

反过来不是你得罪了别人,而是别人得罪你,你恨得咬牙切齿,一心要报复一下,可就是没哪个胆量,想雇打手、雇杀手吧,又不知道这些人在那些地方,怎么办?好办得很,市场经济,有需求就有供应,现在出来了个复仇公司,近来在武汉深圳到处都张贴着替人解恨公司的广告,上面写道:“他欺压过你、敲诈过你、吃过你的黑、他欺骗过你的感情、使你痛苦。本服务中心为你排忧解恨,决无后顾之忧,联系人:龙三。”那么顾客找上门来的话,就有一个自称龙三的人,就问你:你想把那个人搞成什么样子,打断他的胳膊还是揍一顿,断胳膊,起价是3000千元;揍一顿是500元;还可以讨价还价。那个龙三还向你表示:他对客户资料决对保密,双方可以不见面,只需要你提供对方的住处。至于服务质量吗,哪个龙三说:我们约好时间地点,我们动手的时候,你可以在附近看,付款方式是先一半定金,另一半等事情摆平之后再付。倒也合情合理,龙三还补充说:不管是谁都可以摆平,就连执法部门的人我们也敢搞。

中国人口过多,就业是个大难题,恐怕只能从发展服务行业方面找出路,最早是保姆业,安徽省是最早向北京供应保姆的,据说现在还垄断首都的保姆市场,那么现在打扫大街,收集垃圾,干粗活、重活、脏活的哪一个不是从公司来的。但看来国内的劳动市场也有限,报酬又不高,于是就朝着更高级的行业方面发展了。中国有的是年轻人,今年练武术在全国成了风气,打手杀手供应不会短缺的,国内市场还没有充分满足,现在已经开始出口了。香港方面已经有了好评:说内地来的杀手的特点是胆子大、想法准,那么一定就是解放军出身的,在日本、美国和欧洲,中国人在这些方面的表现,也使各国的警察感到震惊。

中国人爱复仇,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爆炸、纵火案很多就是为了复仇,比如今年石家庄的那个爆炸,一个晚上四处同时爆炸,死了一百多人,据官方报道:就是一个人为了报仇所犯案。

当然,这里面有一个麻烦:今天复仇公司可以替你去复仇,明天他也不是照样可以拿别人的钱向你复仇吗?由此看来还是不予提倡,况且中国大多数的仇恨,往往是冲着政府和贪官污吏,这个仇只能越来越大。本来冤假错案就没有消灭得了,两年前,江泽民又创造了一个新的大冤案,就是镇压法轮功。就算法轮功那些人本身讲究真善忍,他们的子弟、亲属可不一定讲究忍了,法轮功这一案是江泽民的个人创造,完全是他个人的决定,是他的一生里唯一的大创造。但是江泽民所留下的,却是政治复仇的种子。

文章来源:大参考总第1312期(2001.09.0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