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以来,四川阿坝已有9名僧侣和尼姑自焚。举世为之震惊。

我们知道,在历史上,以自杀的方式表达抗议有很多先例。

1966年文革初期,全国各地破四旧,教堂寺庙都受到很大冲击。7月12日,在西安附近的佛教圣地法门寺,几百名中学生闯进来大肆破坏,他们不但砸坏了稀世之宝七音碑,还说宝塔下面藏有国民党的秘密电台,要挖地三尺找出来。法门寺的宝塔下埋有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是佛家最高圣物。法门寺住持、70高龄的良卿法师出面劝阻学生,遭到痛打,其后,良卿法师回到住所,披上五色袈裟,把平日点灯照明用的煤油浇满全身,在宝塔前壮烈自焚,以身殉教。革命小将见状目瞪口呆,扔下手中的工具四散而去。31年后,1997年7月12日,法门寺举行仪式,将良卿法师的遗骨放入塔内,永志纪念。

1963年6月11日,越南僧侣、66岁的释广德法师,为抗议吴庭艳政府迫害佛教徒,在西贡自焚身亡。一位美国记者现场拍照,发表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引起强烈反响。肯尼迪总统说:没有一张照片比这一张更令世界震撼。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丘奇说:在一千年前基督徒被罗马帝国迫害而英勇牺牲后,从没见过如此壮烈的殉道事件。

以自杀方式表达抗议的不限于佛教徒。一千年前,罗马帝国迫害基督徒,也有过很多基督徒自杀抗议。在中世纪,有些地方的基督教得势后迫害犹太教,也有过很多犹太教徒自杀抗议,其中很多人采取的就是自焚。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宗教本来都不主张以自杀的方式卫道殉道,但是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些教徒自杀殉道的故事,而这些殉道的故事又被后世的教徒们表彰纪念,并激起一些后来人效仿,于是逐渐形成一种传统。这种传统是自发形成的,就如同那些自杀式抗议也都是出于自发一样。

在中国古代,信仰宗教的人不多,孔孟之道的影响更普遍。值得注意的是,每逢城破国亡,都有一些深受孔孟之道熏陶的士大夫殉难死节。例如在明末清初,很多地方都掀起一股自杀的浪潮。不仅仅是大明王朝的官员,也有很多普通的读书人和老百姓自杀殉难。美国汉学家魏斐德根据史料作出判断说:虽然中国人的自杀率并不比其他大部分地区更高,但是,象明清之际的中国士绅这样有地位的中国人的自杀率肯定属于自杀率最高的群体。

中共掌权以来,尤其是在毛时代,政治运动不断。土改、镇反、三反五反、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反右、文革,每一次政治运动都导致大批受害者及其家属自杀。毛死后,当局声称不再搞运动,但不叫运动的运动即各种名目的政治迫害仍然层出不穷,很多受害者以自杀方式表达抗议。

最近,藏人自焚更是令人触目惊心。有报道说,当局若不做任何回应,将有更多的人自焚。

在这里,我们一方面呼吁藏人不要自焚,另一方面更要呼吁国际社会,呼吁广大汉人同胞,立即行动起来,向中共当局大声说不:为信仰自由,为言论自由,为人权,为人道,为藏人,也是为汉人,为中国,也是为世界。

Radio Free Asia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2011年10月25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