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回首】不平凡的人生(二)——插队生活

齐玉 2017-12-22 17:15

到了农村,胡平边劳动、边思考,他也机会看更多的书籍,他越来越对中共宣传产生怀疑。他的出身再加上他激进的言论,很快,公社又开始组织对他的批斗。

时间到了1968年的年末,也就是12月下旬,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引述了毛泽东的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随即,全国范围大规模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开始了。66年、67年、68年初中、高中的毕业生,后来被称为“老三届”的学生,几乎是一鞭子被赶到农村,总人数达到1600多万人,几乎是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作为66年的高三毕业生,胡平当然逃脱不了到农村去的命运,开始了他又一种生活的历练。

胡平个人6

评论员胡平参加美国之音电视节目(2006年3月9日)(图片来源:rosechina)

“1968年12月,毛发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号召发了之后,大家各个学校就都动员。大家都说要革命的,毛挥手我前进,毛叫我们怎么做就怎么做。毛叫我们上山下乡,我们就上山下乡,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责任编辑:香梅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