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们欢聚一堂,庆贺胡平60岁生日之际,作为胡平老朋友的我,也愿在北京说几句衷心祝愿的话。

我是在1966年底认识胡平的,那时文化大革命方兴未艾,他正在为传播遇罗克的观点办报纸和联络战友,初一见面,他的胆魄、才气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可能是胡平早期探索和宣传民主思想最有发言权的见证人。我至今清楚记得,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他就在大字报中公开对毛泽东的假民主提出批评。毛说:”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很多人对此津津乐道,以为显示了民主的胸怀,但胡平指出,”让人说话”根本不是民主。

胡平后来发表《论言论自由》,这决非偶然。我认为,这是当代中国思想史和民主运动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它可以视为当代中国自由主义发端的标志。

《论言论自由》论证周密,逻辑上无懈可击,使人想起英国政治哲学家约翰·斯图亚特·密尔的风格,而他后来在美国发表的政论文章,使我宁愿将他比作法国政治思想家托克维尔,他们两人的洞察力和文采是很有一比的。

当前中国的形势,令人想起1936年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德国,中国最终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我们也应该有度过较长期黑暗的准备。我希望,也坚信,在经历黑暗,争取光明的日子里,胡平在价值立场上的坚定,对民主运动战略、策略的透彻理解,思想和表达的清明,将起到火炬和灯塔的作用。

2007年8月

《胡平文库》【影像·生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