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回首】不平凡的人生(三)——生活中看到了希望

齐玉 2017-12-29 07:06

胡平回到城里后,就开始做临时工,什么挖土方、泥瓦工、代课老师什么的他都干过。工作之余,他还是用大量的时间读书和写作,并完成了著名的政论文章《论言论自由》的第一稿。

胡平个人-代课老师

胡平任代课老师。(图片来源:本人提供)

胡平:回城,没有正式工就当临时工,代课啊,小学里、中学里代课,有时没有代课的,就去挖土方什么的,汽水厂做汽水,修缮队修房子。有5年做临时工,做临时工比较好的日子就是最后两年,76年9月到78年9月。刚好朋友、老师介绍,在四川成都游泳业余体校代课。因为大陆为培养体育尖子,从很小就挑苗子,进行高强度训练、专业训练。他们集中在一个地方吃和住。使用最后的设备,有教练。就需要文化教员补课,因为补各种各样的课,所以老师不好找,学员从小学3年级到高中毕业班的。有缺物理的、数学的、英文的。又不可能每个都请老师,有人介绍我去。所以老师介绍说,我就去了。各种课都代。第一那工作比较轻松,就是下午,晚自习也给他们辅导辅导。另外,这些孩子都是良家子弟,而且又是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好,家教好,所以孩子都是很有礼貌的孩子,对老师也很尊敬。而且他们那游泳池专业队伙食特别好,吃的比外面好多了。因此有很多那时间看书,另外好处是,那两年代各种各样的课,所以中学各年级的知识全都捡回来了。所以后来考大学、考研究生那年我没做任何准备,因为太熟悉了,没准备都是考的最好的……

责任编辑:香梅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