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于2018年9月7日 06:05 英国《金融时报》 迪米 华盛顿报道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升级了对一位匿名为《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撰稿的官员的攻击,指责此人是企图破坏他的总统职位的“深层国家势力”(deep state)的一部分。上述《纽约时报》文章声称,内阁曾考虑解除特朗普的职务。

“深层国家势力和左翼,还有他们的工具,假新闻媒体,真的是发疯了——而且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特朗普周四在Twitter上针对《纽约时报》在前一天发表的评论文章写道。他在稍早时表示:“我正在排干沼泽,而沼泽正试图反击。”

在华盛顿,人们围绕作者的身份议论纷纷,特别是因为各方的假设是,《纽约时报》只会在这位官员真正担任高级职务的情况下,才会让此人保持匿名。此文发表几小时后,特朗普就在Twitter上写道“叛国?”,另有报道称,他已命令工作人员查明作者身份。

特朗普:《纽约时报》匿名评论是“懦弱”之举
匿名作者在文章中表示,特朗普任命的多名官员试图阻挠他的部分议程,原因是他们担心他的“不稳定”和“受到误导的冲动”。在本届行政当局就任早期,内阁曾考虑援引宪法第25修正案——启动一个复杂的程序以将无法履行职责的总统免职——但最终决定不走那条路。

“与他开会往往会离题,脱离章法,他会重复咆哮相同的那几句话,他的冲动往往导致考虑不周、信息不全、有时鲁莽、结果不得不逆转的决定,”作者写道。“这个混乱时代的一个也许冷冰冰的安慰是,美国人应该知道,房间里还是有成年人的。”

突显白宫激烈反应的是,多名内阁官员,包括国家情报总监(DNI)丹•科茨(Dan Coats)和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都不得不出面否认自己是文章作者。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和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也否认自己是作者。

此文发表之际,特朗普正在应对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引发的冲击波。该书出自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之手,它描绘了一个混乱的白宫,助理们要么忽视特朗普的要求,要么试图绕过他。

将于下周出版的这本书称,马蒂斯曾形容总统是“五、六年级小学生”水平,而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John Kelly)则称总统是一个“傻瓜”。两人都否认发表过这样的言论,但这些言论与之前关于官员们批评总统的说法相似。前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从未否认有关他称特朗普为“白痴”的报道。

许多官员私下表示,在特朗普手下工作具有挑战性,因为他的脾气变幻无常。但《纽约时报》的文章是首次有人直接声称,官员们在积极地试图阻止其议程。对特朗普政府的描述呼应了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的共和党主席鲍勃•科克(Bob Corker)的批评,他曾形容白宫是“成年人的日托中心”。

特朗普已多次将批评报道中的匿名政府消息来源描述为“深层国家势力”——这是指他领导的行政当局内部的官员,他指责这些人试图破坏他的总统职位,因为他们希望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赢得2016年大选。然而,虽然《纽约时报》的文章对他担任总统的表现提出尖锐批评,但特朗普经常利用这些报道来号召自己的基本盘。

“特朗普将利用这件事在他的铁杆支持者当中煽动偏执情绪,就像它已经激起了特朗普自己的偏执一样,”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政治专家拉里•萨巴托(Larry Sabato)表示。“就像老话所说,也许你偏执是因为有人在处心积虑地害你。”

译者/和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