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真有意思,这个政权也太敏感太虚弱了。

一部话剧《从湘江到遵义》,就因在要结尾处的十几句台词忽然觉得“有问题”,在京城演出时叫停了。原因是,据说这部以中共红军“长征”为题材的话剧中有部分台词“语出惊人”,担心引起舆论反响而导致政权不稳。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知道,别说一部话剧,就是一篇手机微信公众号小文章,不是也还需要一关又一关的“审核”吗。由此可想而知,一部话剧能弄到北京的舞台上演出,那要经过多少道关卡“把关”哦,而况这部话剧还是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创作的呢。然而,已经弄到台上演出了,居然又说“有问题”。这一回,那些“把关”的人又要挨批评写检查了,说不定还会找人做“替罪羊”。

那么,那是几句怎样的台词呢,我们不妨来看看。

在此剧结尾处,已经战死的红军士兵,又返回人间,轮流走向前台,对用他们生命换来的今天大声发问:

我们的身体,早已深埋在泥土里!
我们的灵魂,经常在天上会合!
我们仍在牵挂,我们流血牺牲建立的新中国!
我们当年那些梦想实现了吗?
人民当家做主了吗?
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吗?
还有贪官污吏吗?
还有人骑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吗?
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吗?
我们的党还记得我们对人民的承诺吗?
还有纠正错误的勇气吗?
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还有人站出来吗?
还有人像我们一样,愿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吗?
长征并没有结束,我们这个民族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就是上面这十几句台词,一台话剧不能演出。

你说这十几句台词有什么错?就算敏感就算虚弱,也不至于敏感虚弱到如此地步吧。

印象中,这出话剧在近两年前就已创作出来,来北京演出前也早已在别处演出过,而且央视还做了报道——巧的是,央视报道时选的也正是这个片段;更巧的是,央视在报道时恰好又让本人在节目中看到了。当时就觉得“甚合我意”。可没想到,如此反映现实反映民心的台词居然“有问题”。

有理由相信,这种现状总有一天会结束,彻底结束——虚弱的统治如何长久得了。

几年前,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原所长、现为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的孙旭培在文章中就曾讲过这么几句话:“苏共是被自己长期积累的错误和腐败打倒的,不是某一个领导人的问题。”又说:“苏联共产党一直没有兑现建国初期的承诺,‘依照最开明与最进步的法律……对出版实行充分的自由’。种种原因使得整个国家机器的运转对于这种高度集权的新闻体制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党和国家领导人换了一茬又一茬,谁也不肯尝试兑现共产党执政初期向人民所做的承诺。”(《三十年新闻立法历程与思考》,见2012年第2期《炎黄春秋》)

真正为自由民主而奋斗的先烈理当受到后人尊敬,起码不应该受到亵渎侮辱。关键是这个国家到底谁在亵渎侮辱先烈,一直没搞清楚。非但如此,真正亵渎侮辱先烈的东西,往往统治压迫着人民,甚至义正辞严地做着判官——却反而说别人亵渎侮辱先烈。现在是弄清楚的时候了!如果不弄清到底是谁在亵渎侮辱先烈,对不起那些先烈不说,今天的中国人也一直心不畅,气不顺。

《国际歌》是瞿秋白翻译,裴多菲的“自由诚可贵”是“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殷夫翻译。可以说,当年的先烈们(假设能称他们为先烈的话)就是要建立一个自由、民主、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可看看今天!看看吧!今天的统治者都做了什么!人民又成了什么!

近二十年前,在人类要进入又一个千禧年时自已曾在一则短文中提到,革命先烈怎么也没想到,他们为之奋斗的“新中国”,人民竟然食不果腹,成了饿殍,这难道就是他们想看到的“新中国”吗?

近日作文,也是鬼使神差,又想到这个话题,于是在文中“大发感慨”:前段时间,有人不过想还原一点真实历史,你们就不乐意了。不乐意还不算,还要惩罚那些想还原历史真相的人,说什么他们“亵渎先烈”,“侮辱先烈”,假模假样地装着大有“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架势。其实全天下都知道,在这个国家,真正亵渎先烈、侮辱先烈的正是你们,是你们忘记并背判了先烈们,将他们所追求的目标扔到九霄云外。

在先烈们面前,你们才是真正的罪人。如果真有另一个世界,将来你们去了,那些先烈们绝饶不了你们——说不定,他们还会揪住你们一个二个衣服领子,大声喝斥:我们用牺牲宝贵的生命换来的新政权,就是要你们这般享受的吗?你们盗用我们这些先烈的名义,说什么“历史选择”,然后与人民离心离德。你们也太不要脸了!

你们天天吃着特供,这算不算亵渎侮辱先烈?你们在寒冷的冬夜将成千上万男女老幼赶出京城,这算不算亵渎侮辱先烈?难道他们不是这国国民吗?你们享受着免费医疗,住着高级病房,而千家万户穷百姓们看不起病,买不起药,甚至让一位因给孩子看不起病的母亲全裸身躯带着全裸的孩子在闹市街头做着无声抗议,这算不算侮辱亵渎先烈?你们就因为要维持统治,包庇、反对官员公开财产,这算不算侮辱亵渎先烈?你们弄到中国的老百姓都成了“老不信”,这算不算亵渎侮辱先烈?

就这么问下去,可以问到十天打八夜,问得你们脸红脖子粗,问到你们瞠目结舌。你们早已抛弃了先烈们的理想,你们早已与先烈们奋斗的目标背道而驰,如此这般,竟然还恬不知耻地把一些想还原历史喜欢讲点真话的人说成是“侮辱先烈”,“亵渎先烈”,真不知要多不要脸才能说出这种话,做出这种事!

全世界都知道,你们无法无天,权力不受限制,且有随意抓人乃至杀人的权力,因此不会跟你们理论,就像许章润教授在他那篇长文《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要结尾处说的一样:话说完了,生死由命……

再说一遍:真正侮辱亵渎先烈的,正是你们,你们!

2018年8月9日星期四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9/10/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