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 20-09-2018 更改时间 20-09-2018

中国独立学者、自由写作者和时政评论家邓聿文日前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题为:中共速朽论和习近平无能论为何是错的?

邓聿文文章写道:海内外的自由民主力量在对中共和习近平的观察和研究中,存在着两种错误看法,一是“中共速朽论”,一是“习近平无能论”。然而,将民众怨声载道,各阶级和阶层对习近平的强烈不满视为中共垮台前奏,是很成问题的,除非经济形势恶化到不可收拾地步,出现大面积失业和恶性通胀,可能导致全局性社会动荡,但即使如此,也难断言中共明天或者不久就要垮台。

原因在于中国本身的复杂性及国际社会的变局并非完全对中共不利。中国是内部差异极大的国家,这使它极易出问题,并且放大问题的严重性,然而也因此决定中国对问题的承受力很强,回旋余地大。

还应看到,虽然随着习近平极权统治的强化,中共的应变和调适能力在减弱,但这种弱化速度并未造成中共对外界的变化完全无动于衷,总体看,中共的应变力还是很强的,已经发展出了一套相对有效的管治机制。而为减轻群众不满,习近平也在强化对官员的问责。

尽管习近平的“中国梦”遭到普遍嘲笑,但它所蕴含的中国强大起来的民族主义情感和价值在中国社会还是有吸引力的;他的“精准扶贫”,对改善底层民众福利,拉近他们对党的向心力也是有作用的。同时,中共对社会管制的强化和民众面对政治高压时的机会主义态度和行为策略,也在延长其统治。

邓聿文继续评论说:如果对中共“速朽”的判断有误,对习近平“无能”的判断也就谈不上准确,因为两者密切相关。从习近平上台六年来的治理情况看,把习近平当傻子,认为只有初中生水平,治国毫无章法,东一榔西一锤的观点绝对是错误的,是小看了他。习近平对中国的未来有一整套设计,这集中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虽然它不符合自由派的胃口,但特朗普的前首席顾问班农读出了其中“潜在词”,所以2017年12月在东京的一次演讲中,他警告自由世界要警惕中国的强大。

从能力上贬低习近平、将他视为二楞子式人物,是迄今为止自由民主力量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应该看到,习是一个有手腕、有想法、有使命和有意志的独裁者。他可能是真信共产主义的最后一个领导人。

邓聿文文章最后说:我在此不是要为习近平和中共“唱赞歌”,长独裁政权威风,灭自由民主志气,而是提醒,如果海内外的自由民主力量自以为站在道德高地,对习近平和中共不屑一顾,只盯着人家的缺点和弱项,将会犯下不可弥补的历史错误。历史机会到来时,也会白白浪费。

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