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孟玄先生,资深媒体人,政治评论家

一、孟宏伟事件概况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2016年11月10日,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国际刑警组织(通称:Interpol,缩写:ICPO)于1923年成立,是联合国以外,世界上规模第二大的国际组织,包括192个成员国,每年预算超过7,800万欧元,其运作资金由成员国拨付。)

2018年10月5日,孟宏伟妻子格蕾丝·孟(Grace Meng)向法国警方报案称丈夫于9月底前往中国后失踪。法国警方表明已就此案展开调查,且已对孟的妻儿提供保护。

10月6日,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余尔根·史托发表声明,向中国政府表达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组对该组织主席目前状况的关切,要求中国官方作出说明[7].

10月7日,格蕾丝·孟在里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国际社会求救。她提到孟在9月25日最后一次联络她叫她等电话,随后又发来一把刀的表情,表示他身处危险。

北京时间10月7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北京时间同日晚,国际刑警组织发表声明,称国际刑警组织位于法国里昂的总秘书处收到孟宏伟辞呈,孟辞去主席职务并即刻生效。

10月8日凌晨,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通报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以及涉周永康案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情况。

二、匪夷所思的孟宏伟案

国际刑警组织头目在其派出国失踪(被绑架),史无前例的奇闻。

在国际社会发生如此令中共大丢颜面的事件,何以致之?中共何以不计国际名声上的巨大代价而出此下策,绑架国际组织中的华人高官?内中因缘何在?

中共未曾预料到孟宏伟妻子向法国警方报案,此举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

它对中国外交地位将产生何种影响?

三、中共进入国际组织的努力遭遇重挫

1、中共是否有能力履行其参与国际事务的承诺和责任

ICPO主席孟宏伟在国际组织的要任上失踪,令国际舆论纷纷质疑中共政府是否有能力履行其参与国际事务的承诺和责任。

2016年11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高票在会上当选该组织新一任主席,任期4年,孟宏伟是首位担任ICPO主席的中共高官。

2、ICPO角色引发争议

近些年来,ICPO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引发争议。人权组织批评说,ICPO正在沦为专制国家打压异己的帮凶。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对2011年ICPO公布的“红色通报”的评估显示,其中28%的红通来自被“自由之家”组织定义为“公民权利没有保障”的国家,半数红通来自被反腐败组织“国际透明度”定义为“极度腐败”的国家。

孟宏伟事件后,ICPO角色的争议扩大,同时,中共官员进入国际组织职位的努力将受到致命打击。

(哪些中共官员在主要国际机构担任高级职位?

2017年7月,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被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为主管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2016年8月,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缩写:IMF)副总裁。

2013年8月,前中共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出任世界贸易组织(缩写:WTO)副总干事。

2015年8月,柳芳出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缩写:ICAO)秘书长。

2014年10月,赵厚麟于当选国际电信联盟(缩写:ITU)秘书长。

2018年2月,薛捍勤当选为国际法院(缩写:ICJ)副院长

2006年11月,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陈冯富珍,被推举为世界卫生组织(缩写:WHO)縂干事。

2018年7月,前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任世界卫生组织(缩写:WHO)器官捐移特别委员会名誉主席。)

3、“撒钱买官”之路遇阻

中国是国际组织缴费大户

为什么一些国际组织逐步受到中共侵蚀?

重要原因之一:近些年来中共的“撒钱买官”策略

今年8月14日,联合国会费委员会发布的2019~2021年通常预算的各国分摊比例的估算结果显示,预计中国的会费将上升至仅次于美国的第2位,占预算分摊的12.005%,日本则下滑至第3位占9.680%.

由此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虽然受到争议,中国依然能在2013年11月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一直监督联合国人权状况的人权组织“联合国观察”说,中国、古巴、俄罗斯和沙特等国家不但有系统地践踏本国公民的人权,而且还经常投票阻挠联合国保护人权的动议。

中国自从于2001年成为WTO成员国后,多次违反组织条例,使用倾销、加征关税、货币操纵和进口退税等方式破坏公平贸易机制。WTO2018财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向世贸组织贡献了近2000万美元的经费,仅次于美国的2250万美元。

但孟宏伟事件后,中共要获取国际组织高职位,将遭遇滑铁卢。

四、孟宏伟案进一步佐证了彭斯的演讲,中共的国际外交地位将面临相当长期的困境

彭斯演讲时美国对华政策的转折点

两党一致的外交只是在中国问题上达成巨大共识

孟宏伟案亦是强化该共识的重要案例

目前只是重大转折的开始,达成全面转折尚需相当一段时间。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