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根据特朗普和习近平可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的消息以及崔天凯大使在周末对美国媒体的讲话的态度,不难得出这样的判断,美中两国在对抗迅速升级的同时,也希望避免出现失控的局面。

中国在南海不惜以战舰冲击战舰来驱赶对方,不仅反映了习近平强硬的态度,也反映了他焦躁的心态。而崔天凯公开表达中国搞不清美国的意图,也在某种程度上表达了中方的焦躁。易刚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发表的讲话表明,习近平的焦躁是有重要原因的。因为在这个讲话中,中国第一次公开承认,贸易战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下行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是继续加大压力,还是缓和一下氛围对自己更有利?我的看法是,如果特朗普在缓和中美贸易冲突上给中国和全球市场一点希望,政治上是有利的,至少对共和党的中期选举是有利的。那么,在下月可能举行的首脑会晤中,特朗普会不会在贸易问题上,尤其是在关税问题上,对习近平做出较大让步呢?我的看法是,这种可能性会很大。

原因有这样几个:1,美国希望以此条件来换取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当然,中国在南海问题让步只能是私下的,不能丢面子。那习近平会接受吗?我以为为了稳住中国经济,习近平会这样做。中国现在与美国在南海正面冲突,即使能重创美国,对习近平也没有任何好处。2,美国即使在贸易战,特别是在关税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也不妨碍特朗普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那就是把外资,尤其是美资企业赶出中国。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事实上,特朗普已经彻底动摇了外资在中国长期经营的预期,也就是说,即使关税下调,外资仍会相信长期风险不可控,因此许多外企不会改变撤出中国的战略决策。也就是说,特朗普已经成功地改变了外资投资中国的预期。

对这一点,应该说习近平也已经认识到了,甚至是早就认识到了。正因为如此,中国加强党和工会对私营企业管控的种种议论和举措,在贸易战的背景下是不断强化的,党对社会的管控更是如此。也就是说,习近平早就做了“最坏”的准备,早就认为与美国的摊牌是必然的。贸易战爆发虽然有点意外,但与美国摊牌并不意外。因此,对习近平来说,他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应对提前到来的中美摊牌。

正如基辛格看到的,与中国摊牌不一定是特朗普的“初心”,而是他无意中终结了一个时代的结果。因此,特朗普并没有为此做准备,更不用说美国也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因此,美中对抗的下一个回合将是风险和不确定性极大的一个回合。虽然特朗普和习近平都会有强烈的愿望避免两国的对抗失控,但他们能否做到这一点,并不全部取决于他们是否有这样的愿望和决心。

美中对抗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的来源是很多的。从最近的新闻看,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最大来源,恰恰就是强人治国的“任性”,尤其是强人决策的轻率和无视道德底线。

沙特记者失踪案是最新的例子。历史上,谋杀案触发地缘政治格局发生巨变的例子并不罕见。虽然特朗普受到美国法律和制度的制约,不能像其他政治强人那样随性,但这并不能避免美国的盟友或对手的错误决策,把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卷入到一场巨大的灾难中去。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