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常居北京的自媒体人刘成昆因今年年初在网上发表了两篇小说,被认为影射了内蒙古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涉腐外逃,被呼和浩特警方跨省抓捕。本周,此案一审宣判,刘成昆被判有期徒刑八个月。

周三,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法院对刘成昆案做出一审判决,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刘成昆有期徒刑八个月。因为他在今年4月被捕,如果根据一审结果来看,他的刑期将在12月结束。

同案的另一名被告邹光祥因此前在自媒体公众号上报道了伊利董事长潘刚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两人当庭均表示会上诉。

笔名“天禄君”的刘成昆是政经类期刊《时代周报》北京站前记者,也是网络自媒体人。今年3月,他先后在网上公开发表了名为《出乌兰记》和《出美利坚记》的小说,被指影射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离岗赴美半年,而集团却没有发布公告的消息。他还被指在文中影射了潘刚的发家史和家庭情况。

刘成昆的前代理律师王磊对一审判决表示不满,认为他是无辜的。

“我认为他是无罪的。据我了解的案情,他完全是作为一个自媒体,或者是以为公民,对他所了解的一些信源也好、信息也好,对公众事件、公众人物所写的一个报道。”

他还说,这起案件应该引起社会对公权力的思考。

“公权力本来是为保障私权服务的,但是它在现实中不能被资本所绑架。”

刘成昆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冯延强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起案件是地方保护主义的体现。因为伊利乳业是内蒙的龙头企业,每年为当地创造巨额税收。伊利总裁之所以能够在当地呼风唤雨,表明了当地司法部门已经沦为了企业利益的帮凶。

“为什么(刘成昆常住地)北京警方没有对这起案件进行立案?呼和浩特市警方接受了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的报案,完全可以把这案件的线索已送到北京市的公安局,但他们没有这样做。”

这已经不是近期第一起中国地方警方跨省抓捕的事件了。今年年初,广东医生谭秦东因发表文章揭露鸿茅药酒是“毒酒”遭到内蒙古警方跨省抓捕。

记者注意到,中国最高法院在2013年扩大了“寻衅滋事罪”的定罪范围,并把网络行为纳入其中。法院表示,利用网络“辱骂、恐吓他人”和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可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刘成昆的妻子在家中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她对一审判决结果感到不可思议。她表示,刘成昆作为一名职业记者,对于信息虚实有着严格的把握。因此他决定写这两篇小说的时候,根本没有诽谤之意。

“因为(刘成昆)做了好多年记者了,我知道他非常尊重事实。他和同行交流的时候,我听他在电话里经常会讲必须采访到位之类的话。如果没有事实的话,他不会做一个新闻题材去写的。所以当时他肯定认为这是写小说的形式嘛,那肯定就是一个小说嘛。”

迄今为止,至少已有7名记者因为发表关于伊利集团的报道和评论被捕。伊利集团是世界十大乳业企业之一,2017年的营业额高达680亿元。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