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曼布克奖(Man Booker Prize)揭晓,北爱尔兰小说家安娜·伯恩斯(Anna Burns)凭实验小说《送牛奶的男人》(Milkman)赢得大奖。

《送牛奶的男人》全书人物都没有名字,女主人翁Middle Sister(家中排行中间的女儿),一个18岁少女,被迫与一名送牛奶的中年男人发生“感情”。被“第一姐夫”发现后,谣言不胫而走,女主人翁成为人人茶余饭后闲话的对象,被有色眼镜对待。

除了探讨性别问题,小说家也借此探讨北爱尔兰社会在长久以来的宗派纷争撕裂下,如何形成隐形的暴力。

布克奖评审认为小说描述的情景在当今社会无所不在,而小说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叙事的独创性。

伯恩斯是首位获得布克奖殊荣的北爱作家,她也获得奖金5万英镑。

上两届得奖者都是美国作家:乔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与保罗·比蒂(Paul Beatty)。

本届其他五位入围作家与作品为:布克奖史上最年轻入围者28岁美国作家黛西·约翰逊(Daisy Johnson)《暗涌》(Everything Under)、美国小说家理查德·鲍尔斯(Richard Powers)《树冠》(The Overstory)、美国小说家蕾切尔·库什纳(Rachel Kushner)《火星房间》(The Mars Room)、苏格兰诗人罗宾·罗伯逊(Robin Robertson)《长镜头》(The Long Take)与加拿大非裔小说家伊丝·埃杜格岩(Esi Edugyan)《华盛顿黑人》(Washington Black)。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