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踏入2018年以后,朝鲜半岛局势忽然从2017年的站在剑拔弩张之际,步进了北韩主动与国际社会和解的和平之路上。作为北韩最高领导人的金正恩,2018年初起却摆脱掌权平壤政权6年多以来的常态,首个重要举措,是因应年初平昌冬奥契机,金正恩先派出庞大的北韩选手团与文艺表演团参加冬奥,后来也透过其妹妹金与正亲身到访首尔,与南韩总统文在寅直接会面,拉近两国的信任。而到了4月底,两韩更正式踏进近十年来的难得的亲密关系,藉金正恩与文在寅两度在分隔南北韩的板门店内举行峰会,并签署两韩共同发表的“板门店宣言”,表明平壤坚定推进弃核的决心。

后来,就在东北亚各国商讨如何与平壤携手解决核问题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忽然决定接受金正恩的私人邀请,与平壤就如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举行世纪性的双边峰会,并取址新加坡举行,震惊全球。虽然二人曾经在欠缺互信基础问题下,就举行峰会的诚意短暂地出现分歧,但幸好最后在文在寅再次访问华府,作为北韩与美国的桥梁,游说两国珍惜难以建立的友好气氛,力陈无论如何也要举行峰会以后,结果特朗普与金正恩二人成功促成了6月12日的美朝历史性在位元首会面,并以签署“圣淘沙宣言”作为峰会的高潮一刻。

新加坡峰会过后,原来围绕着朝鲜半岛的高潮气氛,又再回到平静状态。究竟如何巩固北韩将会履行特朗普所说的,要求平壤必须达至“全面、可被验证与不可逆转”的弃核承诺?另外,美朝世纪性峰会以后,周边各国包括韩国、中国、日本与俄罗斯,针对北韩实施一段日子的经济制裁措施,会否在平壤适度地按国际社会的弃核要求后,陆续放宽?为了温故知新,近日我找来并细心阅读了由著名北韩通、拥有丰富访问北韩经验,并且贵为日本朝日新闻驻首尔支局的局长牧野爱博,她撰写的新书《金正恩的外交游戏:你不知的北韩核武真相》,希望能从找到问题的答案。

作者牧野爱博的新作《金正恩的外交游戏:你不知的北韩核武真相》,全书分为七大不同章节,都是以北韩过去二十多年间,横向的外交与军事不断发展,再配以纵向从金正日到金正恩两代领导人的转变,分析出北韩发展核试与其导弹技术,背后环环相扣的外交计量,究竟能带给北韩什么利益。但正如书中作者毫不讳言地坦白说到,观乎过去一段日子北韩对核武的重视程度,再审视今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选举政治影响下,为求连任而在未有全盘计划作前题,便决定与金正恩会面,单方面期望此举能让北韩放弃核武,未免只是过份乐观而已。

根据牧野爱博的观察,北韩不论是在金正日或是今天的金正恩管治下,任何举措只能有两大目的,一是为了实质外交利益,二是为了巩固军事力量以寻求国家安全。谈到外交,一向以来北韩都是维持奉行对外带有绝对敌视的取态,极少情况下会主动与邻国接触,尤其是正值周遭环境对北韩缺乏好处,平壤更不会踏出门外与外界交往。上一任南韩总统朴槿惠年代,外界一直对两韩关系在她的主导下,未曾投有丝毫的乐观期望。

但原来在朴槿惠与金正恩之间的不友善氛围,不全然是她个人责任。透过牧野爱博提供的消息分析,这原来是源于朴槿惠需要绝对遵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平壤实施全面封锁平壤的政策,才发生的情况。而后来朴槿惠政府通过私下进行暗杀金正恩的计划,更使两国的互信跌进谷底,亦让平壤决断地切断一切与首尔的连系。所以,话虽说回来,不然,若不是奥巴马的影响,我们或许早于2015年左右,便有机会目睹两韩峰会的发生。

说到军事,作为北韩国家的核心武器,核武一直是金氏政权只会接受短暂妥协,但绝不完全放弃的自保工具。正如书中所说,美朝双方曾经多次就如何解决北韩核问题,进行了二十多年的谈判,并签署过不少核协议。只可惜,正如书中引用了曾经参与第一次朝核问题的美方代表罗伯特?加卢奇的一句说话——“我们都被北韩欺骗了!”正好反映了经过无数次被北韩的谎言欺骗以后,今天美国政府与人民,根本不再对任何北韩就核问题许下的承诺,抱有任何信任。

当下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反常态,抛开固有框框,试以商讨商业合约的作风,与金正恩开展核和谈。在这场犹如赌局的外交博弈下,究竟是谁胜谁负,还是二人各怀鬼胎,项庄舞剑,志在沛公,为的都是一场巩固各自权位的外交把戏?不消年多,我们便会知道结果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