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胜:编者的话(2018-11-11)

中国的外交关系(2018-11-11)

我们今天所推出的《中国的外交关系》推出了13篇文章,总共归于底下三个专栏:《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五篇、《中国和台美之外国家的关系》三篇;以及《中国和台湾的关系》五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中国和美国的关系

◆黄柏彰:《彭斯演说代表美中关系的冰界点,进入新冷战竞逐时代》──“川普的路线正在发挥效果,中国想要美国的总统被换掉!”当这句话从美国副总统彭斯口里说出时,美国媒体和观察家们领悟到,川普日前在联合国发表演说指控中国‘干预美国选举’引发世界哗然,不但不只是发牢骚,而是反映出川普政府已经在全盘重新定位美国的对中关系,彭斯等于代替川普向习近平发出了分手信。“”事到如今,川普他引以为傲的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也随着彭斯替他递上‘分手信’而彻底终结,美国与中国之间毫无疑问地进入一个新冷战的竞逐时代。“

◆美国之音:《针对中国经济间谍活动美司法部长宣布新行动》──“在美国司法部公布一个联邦大陪审团起诉中国一家公司在美国司法部公布一个联邦大陪审团起诉中国一家公司及其台湾合作伙伴窃取美国公司商业秘密同时,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成立一项新的执法行动计划,以打击中国的经济间谍活动。及其台湾合作伙伴窃取美国公司商业秘密同时,司法部长塞申斯宣布成立一项新的执法行动计划,以打击中国的经济间谍活动。”“过去一个多月来,美国司法部已对多名涉嫌商业间谍的中国人提出指控。司法部周二的一份声明说,中国情报人员和他们招募的黑客以及公司内部人士多年来共谋窃取敏感的商业航空与技术数据。”

◆桑杰嘉:《美中对决与西藏问题》──“随着美中贸易战的升级国际局势风云变化,对未来发展趋势各说纷纭,从美国总统在联合国的发言到副总统有关中国政策的演说,以及美国对台湾政策的变化等等显示美中全面对决已经不可避免,而国际局势也发生着巨变的当下西藏问题将何去何从,对西藏是机遇还是挑战的问题是每一个藏人所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总之,美国对华政策出现转折之际,可以预料美中关系也将会出现重大变化,国际局势也发生着新的巨变,这无疑是对西藏问题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这个巨变过程中能否掌握住机遇就看西藏流亡政府领袖们的政治智慧。20世纪世界巨变的漩涡里西藏的政治领袖们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希望21世纪的国际局势风云中不要再留下殃及世代的巨大遗憾。”

◆美国之音:《民主派谴责港府拒绝马凯入境.指影响国际投资》──“较早前被香港政府拒绝工作签证续期的外国记者会副主席、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编辑马凯,星期四(11月8日)以游客身分入境香港,被入境处拒绝,事件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外国记者会星期五发声明对事件表示‘震惊及困惑’,促请当局立刻交待。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抗议和谴责港府,有议员更表示事件令商界担心香港‘处处红线’,影响大型国际企业对香港的投资。”

◆美国之音:《以中紧密经济关系令美国不安》──“《特拉维夫国土报》11月9日星期五报导,在美国对中国在全球范围通过”一带一路“拓展政经影响力日益警觉之际,以色列与中国之间日益扩展的经济关系最终会引起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的关注,从而影响美以之间的交往。”“报导表示,美国要求以色列保证中国无法利用在以色列的项目增加其战略地位和情报搜集能力,但对以色列的回答不满意,并称如果以色列无法做出他们希望得到的保障,便会要求以色列重新考虑与中国签订的项目合同。”

中国和台美之外国家的关系

◆美国之音:《俄资深媒体人:普京一直把中国视为主要威胁》──“俄罗斯著名媒体人维尼吉克托夫最近在与前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汗宁的一次访谈中透露,普京总统一直把中国视为俄罗斯的主要威胁。”“维尼吉克托夫对汗宁表示,这些年来,他经常问普京总统,谁是俄罗斯的主要威胁?在2000年代初期时,普京的回到是:伊斯兰恐怖主义,中国扩张和西方对俄罗斯的遏制。”

◆美国之音:《德国外长将在访华期间提出维吾尔族人问题》──“中国在新疆设立所谓的再教育职业培训营,羁押可能上百万穆斯林的报导在国际间引起广泛的关注。/中国政府坚称没有在那里的设立侵犯人权的集中营,但中国政府及其支持者迄今为止没有说明为什么在那些所谓的培训中心的人不能见家人,不能见律师,不能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家,为什么不能让国际媒体记者和国际调查人员前去实地查看那里究竟正在发生什么。/从新疆出逃的为维吾尔族人向外界报告说,那里的所谓培训中心就是监狱,在里面挨打挨饿是家常便饭,在押的人被强迫洗脑,强迫学汉语,学唱歌颂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习近平的红歌。”“在德国外长访问中国期间,德中双方还将审议双方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下一轮人权对话的准备工作。”

◆牟传珩:《中共外长问:你了解中国吗?──来自中国的人权灾难与维权抗争》──“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发表了对华系列政策性讲话,其中就中国人权问题的批评,应该说仅仅只是中国政府侵犯公民人权的冰山一角。然而,本月5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却异乎寻常地同一天两次对美国副总统彭斯讲话作出回应。其中就人权问题说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中国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的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奉劝美方好好照照镜子,多反省反省自己国内存在的人权问题,而不是利用人权和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华春莹及其中共领导人,在国民完全没有发言权的”主权暗箱“中说,”人民最有发言权“,实在是太过讽刺。”

中国和台湾的关系

◆美国之音:《美资深外交官:台湾是美中关系最可能的引爆点.但可避免》──“主管亚洲事务的前美国资深外交官董云裳10月30日星期二说,台湾是美中关系最可能的引爆点,但是美中台三方继续表现耐心和良好沟通就能够避免爆发冲突。”“董云裳今年7月底退休前是国务院代理亚太助理国务卿。目前担任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星期二董云裳出席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以《美中长期利益是否根本不相容》为题举行的辩论。她在回答媒体询问时做了上述表示。”

◆民报:《外媒:美国左派忽略台湾何其不智!》──“美国非政府组织《异议杂志》,秋季号发表一篇谈论台湾民主文章,名为《美国左派忽略的岛屿》,内容指出,台湾是个小型、和平与进步的亚洲岛国,面积大概跟美国东部的马里兰州一样大。一直到全球冷战尾声之际,台湾仍是个军事独裁统治国家(1987年才解除戒严);如今则蜕变为一个健全民主国度,尽管饱受中国恶邻一再挑衅打压,台湾人却珍惜流血牺牲所获致的公平、言论出版自由,以及公民社会活力。”“30多年来台湾的民主活力演进历程,以及追求普世价值努力,如今已让传统上较不关心台湾处境的美国民主党人士,亟思有必要填补此一疏漏。外籍学者特登指出,美国关心台湾问题,事实上就是关心所有美国人的总体利益。”

◆自由时报:《美中关系紧张.〈金融时报〉:台美强化军事合作!》──“美中关系紧张,台美则是强化双边关系,上个月美国批准3.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火速引来中国抗议。根据《金融时报》报导,台湾将在下周登场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寻求与美国达成更大的采购案。”

◆美国之音:《美国在台协会:美国要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大力发声》──“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10月31日星期三在台北表示,美国一向支持并且为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大力发声,美国要持续与台湾进行非正式磋商与交流,使台湾能在国际社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自由时报:《挺台:美军舰再通过台湾海峡(四篇)》

★自由时报:《二艘美舰22日再穿越台海.学者:警告中国别太过分》──“国防部22日表示,二艘美舰22日自鹅銮鼻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属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国际水域,而相关细节仍待美国政府进行说明,总统府对此则表示,乐见有助区域安全稳定的努力。有学者分析,美国此举是在警告中国不要太过分。”

★自由时报:《美舰两路环台通过!二神盾舰经台海.航母走东岸》──“为宣示台海安全,根据消息管道,美国政府昨日除再度派出两艘军舰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在同一时间,美国航空母舰”雷根号“,也在台湾东部的太平洋海域北上。高层透露,美舰并刻意放慢航行速度,由昨天凌晨进入台海到昨晚8、9点间方驶离,就是要向中国彰显台海与南海自由航行一样,成为美军在印太海域活动的一部分,将是‘新常态’。”本文又公布:上文所报导的二艘美舰,乃是提康德罗加级飞弹巡洋舰“安提坦号”(USS Antietam USSCG-54)。

★自由时报:《美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专家:台美合作向中国发出讯号》──“美国政府22日传派出二艘军舰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证实这项消息,并指此行动为美国对‘自由与开放的印太’的承诺。华府智库‘2049计划室’研究员易思安认为,美军此举为明智之举,有鉴于中国对台湾的军事扩张,美国应该让军舰在台湾海峡巡逻成为例行性行动而此次行动可能为美国和台湾合作,向中国发出明确讯号。”

★自由时报:《美军舰再通过台湾海峡.川普:不担心中国负面反应》──“美国23日派出二艘神盾级军舰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也是美军自今年7月以后,再度公开类似行动的讯息。美国总统川普说,不担心来自中国的负面反应,‘我不担心任何事情’。”“美国太平洋舰队指出,柯蒂斯.威尔伯号与安提顿号,22日完成历时16小时的穿越台海航行任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曼宁也在当天的新闻简报会上证实,并指是‘依照国际法例行穿越台湾海峡’。”

民主论坛 2018.11.11 电子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