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斋藤飞鸟 姜汁满头 2018/11/18

陈小姐参加完某高级晚宴后,转身在自家楼下的小餐馆里点了一碗螺蛳粉,一把鼻涕一把汗地吸溜着天地的精华。

李先生脱掉了贴身的高级定制西服,穿上松松垮垮的优衣库,舒服,且正好能遮住他微微隆起的小腹。

王老师diss完满堂的熊孩子后,打开快手,沉迷在接地气的直播当中,不能自拔,倍感惬意。这里没有熊孩子的吵闹,有的是来自大自然的清净。

这些习惯不是瞬间形成的。自年初开始,先是“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刺破了中产阶级看似华丽的外衣;随后理财平台的地雷仿佛一个接一个被踩响,一时间,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雷声隆隆;紧接着,通勤又“杀死”了1000万北京年轻人——社会事件频发,无数文化、艺术icon生命逝去,整个2018被笼罩在乌云下。

而在这种低气压下,大众的审美倾向悄然转移:备受揶揄的中产阶级做派开始土崩瓦解,小镇文化却用野生鲜活、毫不矫揉的真实气度夺得人心。对网友们而言,牛油果、羽衣甘蓝、鹰嘴豆不能带来的饱腹感,锅包肉、永州鸭血、水煮毛肚能。

“原生态”正成为新型的流行文化。这给各类鲜活接地气的“创意家”们,尤其是来自小镇的才子才女们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我接触的第一个令我敬佩的小镇才子,是来自快手的耿哥。

只要看过#发明界的泥石流#搞笑发明视频集锦的朋友,一定对那个给鸡戴头盔、用刀做手机壳的发明鬼才——耿哥有深刻的印象。经过用心经营,耿哥现已成为文化&时尚界的扛把子。

而我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低调内敛的小镇青年。因为喜欢手工、热爱改创,他经常把一些物件进行混搭改造,将看似毫无关联的东西巧妙地结合,做了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发明。在他匪夷所思的构想下创造的”作品“——螺母拖鞋、童年三件套、红酒直饮杯……都让网友大开眼界。这些也是他能席卷快手发明圈,收割近200多W粉丝的原因。

因为无用,所以爆红。我们每一个人都曾做过这样那样不切实际的梦,都在生活的洗礼中随风飘散了。而耿哥之所以能火,大概是因为那些未完成的事,终究是有人为我们完成了。

而第二次让我对小镇文化产生向往的,是“风味人间”的洗礼。

在著名导演陈晓卿的镜头下,上一秒还是在阿尔泰山的人羊其乐融融的草原一景,下一秒就成了原汁原味的的阿勒泰大尾羊地道美食,也是非常感人了。

而在快手老铁的视频里,这种场景比比皆是。前一秒还畅游在河间的小鱼,下一秒就被放在火上欢乐地接收炙烤。

大师与小镇青年眼中的故事,竟有异曲同工之妙。

33岁的太平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他喜欢将有当地特色美食——原汁原味原产大草原的牛肉干晒在快手上。零添加、零污染,绝对的纯天然美食,在他的主页上看一圈,绝对不亚于《风味人间》的攻击力。

擅长烹饪“傣式风味”的傣族姑娘依光,经常在快手上分享螃蟹酱、晒青苔、罗非鱼这些“傣味”十足的地方美食。稀松平常的食材,离开工具齐全的厨房,由民间美食家们重塑“原始风味”。隔着她的视频,食客们似乎能闻到这道由大自然掌握火候的美味。

不仅如此,在《风味人间》播出之后,快手上立马有人开始研习片中的美食,自称“创食家”的小哥就完美复制了其中大受欢迎的秃黄油拌饭。

用影像记录人们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中描绘属于自己的美食,大概是《风味人间》和他们不谋而合的默契。而回到做饭本身,口味不是记录的重点,而是对生活的态度——你决定怎么花的时间,就决定了你是谁。在逼仄阴暗的小厨房,用极大的虔诚为家人烧一桌好饭,比那些看似华丽实则无味的轻断食晚餐,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第三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快手人物”,是一位医生。

几个月前,李仁开始以“水果医生”自称,在快手上发布第一个关于“西柚多胞胎产子”的视频,以西柚为手术对象,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手术操作,为西柚“接生”了4个“宝宝”。整个手术中演示的流程和工具,都令人好奇不已,譬如“缝线的针竟然不是绣花针”、“剖腹产原来是这么回事”。

用水果做道具模拟手术过程,通过创意视频对原本枯燥的医学知识进行趣味解读,短视频竟有如此功用,着实令我意外。我们理应感谢这样的善意。生命无常,当意外发生时,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所以必须有人不断科普医学常识,才能拯救更多的生命。

这样的案例在快手上比比皆是。我们欣喜看到,这波互联网科技红利不仅惠及城市,也给了小镇居民越来越多的机会,给了我们一个共同富裕的前景。

当中产还在拼命挣钱、拼命沉浸在精致生活带来的小确幸中,已经有无数小镇青年搭载互联网平台,跟随时代洪流进行价值收割了。做正确的事情,并持续输出价值,一切都会纷至沓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