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

台海两岸关系,是20世纪40年代的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重要政治关系,也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核心议题之一。

面对台海两岸已长达69年的分裂分治状况,两岸三党现在各自践行什么样的政治主张呢?

先说台湾民进党。

民进党践行的政治主张是拒统不独。民进党的“拒统”,是拒绝两岸统一:既拒绝“一国两制”的专政统一,也不把民主统一作为自己的选项。民进党的“不独”,不是不想独,而是想独不敢独。根据台独党纲,民进党就是想把中华民国变为台湾共和国,但除了搞一些“文化台独”的小动作外,民进党事实上不敢将上述党纲付诸行动。

再说中国国民党。

国民党践行的政治主张是不独不统。国民党的“不独”,是反对将中华民国更名为台湾共和国,称台湾和大陆同属中华民国。国民党的“不统”,是拒绝“一国两制”的专政统一,雪藏“一国良制”的民主统一。

继说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践行的政治主张是反独促统。共产党的“反独”,是反对变中华民国为台湾共和国,称台湾和大陆同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的“促统”,是促成“一国两制”的专政统一。如何促?主要用和平手段,但不排除武力手段。

最后说说我的观点。

我的观点与民进党、国民党和共产党所践行的主张均有所不同。我的观点是,应当将台海两岸分裂分治的状况,导向“一国良制”的民主统一:既不是像民进党那样,拒不考虑民主统一的选项;也不是像国民党那样,将民主统一的主张雪藏起来,而是台湾和大陆崇尚宪政价值观的力量携起手来,坚决反对专政统一,积极追求民主统一。

我的观点是一以贯之的。21年前,我在《我看一国两制与中国统一》一文中,主张中国像东、西德合二为一那样,走“和平统一、一国良制”的道路。13年前,我在《和台湾同胞说个事》一文中明确表示:在台湾独立诉求和一国良制诉求中,我赞成一国良制诉求。11年前,我在《一国良制 人间正道》一文中说:“大陆像香港那样,建立起按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明规则运行的良好制度,又有什么不妥、不当、不好呢?大陆民主化了,台湾问题也将迎刃而解。我认为,对中华民族来说,一国良制,方是人间正道。”5年前,我在《闻连战出招有感》一文中写道:随着大陆“民主宪政的梦想成真,台湾和大陆实现一国良制下的和平统一,也将水到渠成、梦想成真。”3年前,我在《台海两岸政治博弈之我见》一文中指出:在普世价值普照星球的今天,“两岸一家亲”的精义何在?就是台海两岸连着筋的民众齐心协力,争取民主宪政的优良制度在大陆建立起来,从而将两岸关系导向“一国良制”的治本之道。

在重申我的观点之后,我想强调以下三条:

1、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国际社会,不可能背书台湾独立诉求。但是,却必定可以光明正大地支持民主统一诉求。

2、已经觉醒了的大陆民众中,除了极个别人会拥护专政统一外,绝大部分会旗帜鲜明地力挺民主统一,反对专政统一。

3、不管出于何种考量,今天,台湾的各种政治力量对“民主统一”三缄其口,是缺乏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的表现。

2018年11月30日 于北京家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