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 — 2018年12月3日

举世瞩目的特习G20峰会落下帷幕,双方同意实行90天休战期,继续就美中贸易的结构性问题进行谈判。美中官员都声称这是一个富有成果的峰会,表面看来双方的博弈难以立判高下,但相较于中方官员和媒体的喜形于色,美方舆论似乎对特朗普有更多的非难。曾几何时,美中关系阴云密布,貌似经济对抗实则成为价值观及体制的对立,但特习峰会上,两国元首推杯换盏,谈笑间化干戈为玉帛。现在两国贸易战回到半年前协议的原点,可是既知今日,当初何必撕毁协议?习近平以拖待变,以时间换空间的招术是否奏效?特朗普会不会像亲中媒体所说,已从教训中共的“克星”成为美中关系的“稳定器?

参加节目的两位嘉宾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主持人:许波。

胡平:中方没得便宜,美方小有斩获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对于本次美中峰会谈判,我的总体看法是两国各自的表述方式不同,中方表述少而美方表述多。中方没有进一步说清楚,是因为具体内容对中方不利。具体我要讲四点。一是中方不否认美方的说法,所以符合实际情况;二是双方只是暂时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原来加征的还在进行,所以并不是停战;三是中方在表述中不提美方把30天后加税变成90天后再议;四是美方说,中国同意大量购买农业、能源工业等各种产品,而且特别说明,中国已经同意立即买大量美国农产品。先前中国针对美国以牙还牙而加征的关税中也包括大豆,那么现在马上购买大豆,是否取消原来加征的税呢? 我推断这是肯定的。所以,这就是说,中方已经同意现在就取消对美国农产品的加征关税,这是很大的让步。总之,这轮峰会,中方并没得到多少便宜,而是美国小有斩获。

胡平:意识自己处于下风,中共以拖待变

胡平说,我们对今年五月美中谈判的结果和本次峰会共识的细节不清楚,所以难于判断本次共识是否回到原点以及是否有进展。美国之音的报道引述一些专家的话说,本次峰会的协议不过是个“占位符”,原本早可以达到,美国没有得到六个月前得不到的。对此我不大同意。六个月前,中方的确愿意大量购买美国商品和就若干问题进行谈判,但是现在,双方态势发生变化。美方更主动也更强势。本次可以看出,美方的唯一让步是把进一步加征关税的时限从30天放宽到90天,中方的让步前面已经说过了,包括就中国经济结构问题进行谈判。这给我们的感觉是,中国方面有进一步让步的空间,因为愿意在90天后谈判。否则的话中方会摆明立场,表示无法接受。这也不排除中方在做以时间换空间的打算,不过至少表明中方意识到自己被动和处于下风,所以才以拖待变。

胡平:美国农民损失不轻,中共党内倒逼改革

胡平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内确实面对压力,一是共和党失去众议院,对他不利;二是农民受损。中国购买力大幅降低,美国农场很多要破产。本次峰会的最大成果就是中国同意马上购买美国的农产品。可见贸易战中,美国农民受到很大损害。此外,美国股市长牛不衰,包括401k退休计划都投资其中,这牵涉的不仅是股民,而是千家万户的退休收益;但是股市有泡沫,早晚会破裂,这也对特朗普未来的政治行情构成威胁。在中国方面,尽管专制政府可以轻而易举地把贸易战的后果转嫁到老百姓头上,但是却激化了中共党内的不满。反对派把贸易战的后果归罪于习近平过早亮剑而造成的被动。这也造成中共体制内出现的倒逼改革现象。这使得特朗普在迫使中共做出进一步让步的过程中获得了机会。当然特朗普要大赢一场的可能性还是不大,毕竟中国的体制决定它不可能在根本结构上做出很大的改动。

章立凡:躲避开水煮青蛙,中共悄然回避三要点

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说,要说本次峰会中国领导人“喜形于色”的话,恐怕只是头号领导人如此,因为本来要被开水煮青蛙现在变成了温水煮,他获得了腾挪余地。中美贸易战使得中共体制面临8964以来最大的危机,也是这位领导人上台六年以来的最大危机。他急于缓和以便稳住阵脚。这是峰会晚宴的收获。从外交关系来讲,两国回不到过去了,它们的对峙和冲突将长期存在。这点最高领导人身边的官员也清楚。电视画面上我们看到,刘鹤副总理忧心忡忡地看着谈笑风生的主公。在主公特别高兴时他苦涩微笑。刘鹤应该最明白中国官方的处境。他作为经济学家很清楚,本次贸易冲突将对中国经济和中共统治地位产生怎样的影响,所以他心情沉重。他自己在体制内也受到很多攻击,如果本次谈判彻底失败也会备受指责。最高领导人给他布置的是不大好完成的任务。他也需要担心最高领导人一高兴就撒币。这一切都导致他内心苦涩。尤其要指出的是,中共对本次峰会的宣传有三个不提,不提90天期限,不提同意改变经济结构,不提停止知识产权偷窃。

章立凡:形势别于半年前,改变经济结构很关键

章立凡说,我觉得,本次G20峰会与半年前的形势是有变化的,特别是中共要改变经济结构的承诺很关键。这实际包括中国制造2025,还有停止知识产权偷窃,都得到强调。谈判内容有的是原则性的,有的是个案。最重要的还是经济结构和知识产权,算是双方共识或者口头协议,这些长期看会影响政权稳定。所以,不能把本次谈判简单看作六月前的重复。其实,如我从前提过的,美国方面,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对中国造成的压力会更大。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民主党控制的众院与共和党控制没有区别,甚至会更加严密监督特朗普的对华态度,不让其松懈政策。此外,两国本次谈判的背景方面,我们看到,贸易议题上纳入了支持WTO改革的内容,这点也对中共不利,因为美国威胁要退出这个组织,除非进行改革。意思就是美国不想在WTO里面和中国玩儿了。G20峰会上,中共首次承诺不造成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这主要就是针对其一带一路政策。总之,本次谈判和G20峰会上,中共不处于有利位置上。

章立凡:中共可能口是心非,特朗普是否政治家?

章立凡说,现在中共获得的是90天休战期,美国过去对中国加征的关税仍然一直持续。与此同时,中国立即扩大对美国进口。这点上至少美国占到了好处。批评者说,特朗普过于重视股市。无论如何,贸易战阶段性结果刺激股市上扬,这至少是三个月的短期利好表现。即便三个月之后谈判破裂,责任在中方,这对于特朗普有利。中共的处境是三个月内要进行实质性改变,同时最高领导人权威在体制内已经有所松动。中共也可以在三个月后毁约,表示做不到承诺的,美国条件太高。不过那样做后果很严重。从两国实力看,美国耗不起,但是中国更是如此。此外,我们还要看中共是否遵守承诺,因为它一贯是不讲信用的。对WTO的承诺就是一个例子。中国经过这次峰会之后能遵守诺言吗?真能放弃中国制造2025吗?能停止偷窃知识产权吗?这些都是很难监督的。我们需要观察特朗普究竟是政治家还是资本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2018年12月3日《时事大家谈》完整版视频。时事大家谈是一个自由论坛。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