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8年12月7日消息】本网获悉,继2017年因“海祭刘晓波”案被广州警方驱赶搬离广州后,异议作家黎学文和人权律师黄思敏夫妇最近再次遭到现居住地佛山地方当局的驱赶,国保人员态度强硬,要求黎黄夫妇尽快搬离佛山,但并未提供任何理由,为此遭到黎黄夫妇的拒绝。

据悉,12月6日(星期四)上午,佛山市公安局国保人员联同辖区派出所片警去到黎学文、黄思敏夫妇位于佛山黄岐镇的住所,以传达广东省公安厅国保总队的决定为由,先是将黎黄夫妇二人带至黄岐镇派出所,进行基本的个人信息记录,然后又将二人带至茶餐厅约谈。

国保指,他们只是传达广东省公安厅国保总队的决定,勒令黎学文、黄思敏夫妇立即搬离广东省范围。黎学文向对方询问理由与依据,国保态度强硬,拒不提供任何理由。黎学文与黄思敏当即表明态度,坚决表示无法接受毫无理由的强制性非法要求。约谈数小时最终毫无结果,国保表示将会继续与黎黄二人沟通谈话,直到他们搬离为止。

2017年5月下旬,由于临近“六四”敏感时期,当时的广州国保找到因工作原因居住在广州的黎学文与黄思敏,以“六四”临近及之后广州将会举行大型国际会议等一连串敏感期为由,要求二人离开广州半年时间。就在黎学文准备离开广州前,外出回来时发现门锁被人为堵塞,无法进入房间。2017年7月13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病逝世,7月19日,黎学文等十几人举行海祭活动,其后,黎学文与黄思敏夫妇被广州警方强行驱逐搬离广州,最后搬到邻近广州的现居地佛山黄岐镇。

据称,早在几个月前,就有佛山国保多次约谈黎学文,曾对其在推特平台的言论表示过不满,要求最好不要发布牵涉批评党和政府以及领导人的内容,态度不免威胁警告。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黎学文曾在10月下旬表示暂时减少或暂停发推,以免当局的不断骚扰。

黎学文告诉本网,当局的打压令其夫妇二人很反感,特别是在拒不提供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强制公民遵从指令服从决定,这种任意妄为的傲慢实在莫名其妙,无可奈何的无力感令人出离愤怒。他表示,这几天再看看事情的发展情况,然后再做决定,不过似乎并不乐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