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宣媒体多维网旗下杂志,12月刊登题为“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应负责任”文章,称为避免更多“妖风”(如民营经济退场论等)接踵而至,习近平作为即将满百年的大党“核心”,必须自我检讨。文章还指,极左在中国掀起狂风巨浪,是因习近平集权、党管一切、个人崇拜风潮、意识形态左转等被外界放大,或因各种因素跑偏导致的刻板印象。随后,文章被撤回,重新上载后标题改为“防止极左撕裂中国,习近平强势拨乱反正”,并将批评和质疑习的文字删去。

同时,多维另刊文章,反驳要藉此“公然逼宫”、“有所图谋”,为自己开脱“倒戈反习”罪名。结合近来中国社会反对声音涌现,在美中贸易战风云突变和中国经济不断下行之际,习近平治国能力和作为遭遇党内和社会质疑,威信和“帝位”面临空前挑战。

作为中共外宣重要窗口,多维新闻网指责习近平要负责实属罕见,表明中共内部对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前途感到迷茫,也反映社会对中共现实政策走向及可行性信心不足。文章本意要警示习近平,不要被极左妖风裹挟、替左转风潮背书,背上想当“毛泽东第二”的骂名。

该文提到与左转妖风有关的三件事,即“民营经济退场论”,从重庆、福建再到浙江的高考恢复“政审”风波,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和浙江省委在“枫桥经验”发源地联合召开纪念大会,直接将习近平与毛泽东并列于横幅上,并称“批评者认定这是习近平的本意,他就是想成为另一个毛泽东”。文章认为,三个事件虽彼此孤立,但都为担忧与警惕中国向左转提供证据。对习近平的担忧和警惕的表达更直接:“习近平就是要成为毛泽东第二,就是要大权独揽走回头路”。

文章说,为避免更多左倾“妖风”接踵而至,习近平应在四方面检讨:一、要检讨底气不足的理论。在“理论自信”上,习应开诚布公地将《共产党宣言》中“消灭私有制”诸多前提和假设,以及不适宜中国的地方讲清楚。二、需要检讨对现阶段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未能重新定义,要弄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资本主义、民营经济或私有制有着什么关系?三、需要检讨模糊不清的意识形态。要搞清楚,为什么18大至今舆论层面不断涌现对中国全面“左转”的警惕?四、需要检讨带有局限性和误导意义的“定于一尊”,因为此概念的提出被看作是习近平要搞独裁,要搞“一言堂”。

结合中国内外政经形势突变,之前坊间也有分析,指中共内部各种势力摊牌已进入倒计时,三大菁英集团“逼宫”习近平。分析称,人们对习近平在政治经济上“倒行逆施”感失望,乃至绝望。“他们寄希望于习近平能改弦更张,放弃正在实行的新极权主义,重新回到邓小平改革开放轨道上来。如果习近平宣布的改革开放路线是对邓小平路线的颠覆和背离,习近平将会失去中国知识菁英、商业菁英和政治菁英的最后念想,(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菁英集团与习近平的彻底决裂将不可避免,中共将会更加分裂。”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和两国关系恶化,是中国改革40年来最坏时期。中国上下和国内外普遍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习近平引发。中共19大习核心和习思想确立,今年两会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让美国看到,再不出重手遏制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以后就没有机会,或成本会大得多。这表明美国菁英阶层对中共和习近平的彻底失望;美国希望中共回到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上,两国就能建立正常关系。这也是中国朝野上下多数人的要求。

很难否认,习近平和中共都面临40年来最困难时期,再次站在改革开放或回归毛时代的十字路口。体制内外都有异议,是害怕习近平向极左方向转化,决策与行为背离国际和国内发展情势,失信于民、失信于官僚阶层,危及中共政权合法性和延续。

习近平如何应对情势,国内外困境是否能缓解,决定他的政治前途与执行力。但从中共组织及运行规律看,习的“帝位”尚未受到致命伤害,做完本届任期应不成问题,只是威望与权限可能受损下降。所有体制内的批评均未跳出为中共政权延命,替习近平出谋献策的框限,谈不上杯葛,更不用说要城头变换大王旗了。

世界日报2018年12月0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