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12月,中共开大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讲话等于“不改革”宣言。他宣称:“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而在会前,习近平还发表“不反腐”宣言,就是他放出的一句话:“反腐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暗示:停止反腐,尤其停止在党内高层反腐。

不改革,是习近平的本意,原计划回到毛泽东开历史倒车。精神上复辟文革,民营经济退场,消灭私有制,重提枫桥经验(以阶级斗争为纲),所有剧本都准备好了。孰料,内外反对,开倒车不得人心。习近平只好硬着头皮,又回到邓小平路线。

但与时代的步伐相比,邓小平路线也已经过时。习近平回归邓路线不过是回归字面上的改革开放,更多地是回归邓小平的六四镇压,继续与人民为敌。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习近平、王沪宁等人重新用“动乱”和“暴乱”来定性民主运动和六四事件,证明其险恶用心。

不反腐,是共产党的本质,死守一党专政,拒绝监督与制衡,本身就是固守特权、特供和既得利益的意思。习近平头五年的所谓反腐,即选择性反腐,不过是权力斗争的工具。只要还拒绝公布官员财产,只要还拒绝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共产党就注定是一个腐败透顶的党。

习近平的不反腐宣言,加上在纪念大会上忽然高捧江胡,用意之一是讨好政治老人,即江胡两代政治元老,毕竟那是他的权力来源。习近平的极左,让原本就左的江、胡等人都看不下去了。十九大开完,尤其三月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之后,这些政治老人就拒绝再为习近平公开站台,以至于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样的历史性盛会,政治老人都集体缺席,全然不合中共党内成规。

不改革,不反腐,习近平还能干什么?其实,不进反退、开历史倒车的习近平已经进退失据。对江泽民、胡锦涛两代政治老人前倨后恭的态度,证明习近平在党内进一步失宠。

今年9月,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多数体制内学者、专家炮轰现政权的现行政策;到12月,就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前夕,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发表演讲,陈述中国经济败象,呼吁“税改、政改、国改。”而在大会之后,又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公开发表“改革十大忠告”,呼吁推进市场化、法制化、民主化。尽管,他们的言论,所谓“妄议中央”,尽都遭习家军所把控的网信办迅速删除,但他们所代表的大多数人的心声却无从抹杀。

种种迹象和事态发展显示:习近平不仅大失民心,而且大失党心。转折点和分水岭还是三月修宪。对此,《纽约时报》曾表述为:习近平隐秘、迅速而狡诈的修宪之路。习近平强废国家主席任期制,强来、硬来、霸王硬上弓,反而导致其权力由盛转衰,地位由强转弱。而习近平连年推行的极左路线,更是不得人心的关键。

面对这一局面,在中国,原先支持习近平的人群如是说:眼睁睁地看着他把一盘好棋下坏了。原先对习近平抱观望态度的人群则如是说:本来就不抱希望,不过如此。原先就不看好习近平的人群如是说: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此人目光短浅,志大才疏,德不配位,活该如此。

谈执政能力,包括感知时代的能力、反思的能力、改错的能力,习近平有没有这样的能力?疑问不仅来自于民间,更来自于党内。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