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在春天里,习近平铁心修宪,贸易战如箭在弦。Metoo运动让假面具被揭,非洲猪瘟让5亿生猪断魂。劳苦大众无奈地挣扎求生,官员则纷纷高楼求死。

年初,民间彻骨寒冷,年末,国际江湖步步惊心。这世界!

这一年的重头戏从1月武警缴械开始,Metoo紧随——一个是党管了所有的枪严禁旁人觊觎,一个是油腻大叔们管不好枪,总幻想处处遗情。

陈小武率先出名,接下来还有沈阳助兴、央视主持朱军陷性骚扰丑闻、红色大和尚释学诚潜尼姑让佛祖躺了枪。

这几天,伊朗人民正在抗议,但神棍政权正也更加疯狂。20多条人命,不足以唤醒他们的人性,也依然没等到国际社会有价值的同情。

华为正在受限,面对越来越嚣张的挑衅,美利坚如梦初醒,试图阻止这头通讯巨兽蚕食世界的脚步。月底,特朗普的首份国情谘文将出台,碰撞已经开始,冷战还会远吗?世界将屏息以待。

这个月,昭通8岁的冰花男孩王福满瞬间出名。但因祸得福时,政府最后统一管理民间善款。不要惊讶,党的逻辑在于,我可以不尽责,但你不可以越权。哪怕只是慈善。

这年初,黄琦已被关一年,年过八旬的黄妈妈还在等待儿子归来。他的律师隋牧青也已“中枪”,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和他的妻子,都被党国视为异类而遭百般刁难。

至少,对于华北的民众来说,新年到了,但远不是春天。在这个最冷的季节里,禁煤运动正如火如荼,煤改气工程搞完了,才发现天然气不够,并且会永远不够。

不要以为这只是意外。这里是中国,OK?下一年,他们会换一个地热代煤运动重来一遍。也许做决定的人,连地热是个啥都不曾知道。

这里是中国,OK?

农历新年除夕即将到来,北京驱逐低端人口的第一单报复来临。35岁的河南人朱某某在失去住所,失去工作之后将刀砍向了13位无辜路人。在这个互害的社会里,底层人无法进入戒备森严的新华门,但他们能冲进大悦城、王府井。

在中国,没有人会在乎那些卑微个体的感受,即便是有些伤害会伴随终身。13岁的张扣扣在目睹了母亲惨死的22年后,手刃仇家三名男子。民间情绪迅速将这个为血亲复仇的凶手,塑造成他们所想像的反抗不公的英雄。但其实他只是一个病人,仇恨中挣扎22年无以救赎。

生病的只是张扣扣吗?未必。

年初的故事并不都只有凄凉,至少鲁炜被双开,就充满了幽默色彩。这个能忽悠到脸书老板朱克伯格能在办公桌摆上《习近平传》的网路沙皇、前网管办主任,被网管办用朝鲜金三胖版的语言诅咒。但这个幽默也是黑色的,转世党们以为可以痛殴落水狗,但立遭封号。原因是,打落水狗也是要看主人的——他是党养过的。

在接下来的两会大戏中,虽然党铁定要让修宪成为主角,但是,厌倦了政治木偶剧的线民,总是能让党防范不及。在那场一本假正经的记者提问上,蓝衣梁相宜轻轻一个白眼,就将党安排的红衣假外媒台长张慧君挑翻在地。

这犹如习近平的修宪大戏的隐喻,即便是撑起了场面,摆足了架子,山呼万岁中的一丝破音,也足可以让万众笑场。

对习近平本人来说,虽然有蓝衣记者无心闹了场,但也没扰了其君临天下、踌躇满志的兴致。

刀把子5年飞舞,警权泛滥,媒体凋零,百官战战,万民兢兢。接下来,只等运筹帷幄,指点的可不只有江山。至少按照党媒的架势,习近平已经多次给足球,世界的经济,甚至是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我不知道官媒的可信度几何,但你好歹等中国足球冲出了亚洲再说好吗?而对于读者来说,这样的新闻看多了,就会消化不良。

正如每逢春晚,“大裤衩”(中央电视台总部)那拨人总会弄一群小孩假装欢天喜地在寒气逼人的冬天里大喊,“春来到!春来到!”那不是春天真的来了,那是假装叫春。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