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9年1月5日消息】1月5日周六上午,广东省司法厅按照原定计划召开刘正清律师在办案过程中因言获罪而遭”吊照”听证会,主角刘正清律师拒绝参加走过场的听证会。多人欲旁听被强行抓走,更多人被拒门外。

上午七点多,位于广州白云区政民路的广东省司法厅门前已有大批警察和便衣人员在场戒备,不时对可疑过往车辆及行人截停进行检查。

听证会当事人刘正清并未出现,原本代理是次听证会的709谢阳律师因所在律所不开具出庭函而无法代理,最后听证会由早前同样被“吊照”的“律师后”隋牧青一人参与听证会的代理工作。同时到场听证会的还有吴魁明律师、刘浩律师以及闻宇律师等人。

据进入听证会的人士介绍,听证会同以往类似情况差不多,完全是官方走程序,并无实际意义,而所谓的申辩和陈述也是无济于事的,当局的决定并不能因为听证会而发生变化,政治打压的本质是不容质疑和撼动,长期代理敏感案件的刘正清律师也无法幸免。

刘正清律师在1月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我都不想理他们(官方),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我去不去(听证会)都是吊销(律师执业证)。我不跟他们玩了,没意思。”刘正清就官方给出的处罚理由时表示:”他(官方)想吊销你执业证就吊销你执业证。现在无法无天了,这个政权已经疯狂到顶了。”

另外刘正清律师还补充说:“(政府人员)把我骗到司法局,说找我谈话,然后把通知给我。让我签字我没配合。(这件事)没有任何征兆。明天会不会被抓起来都不知道,现在我是心灰意冷。”

听证会并未因当事人未出席而停止或延后,但前去准备参与旁听的公民朋友却遭到警方的强行抓捕,以“寻衅滋事罪”的名义进行强制传唤。

广州维权公民李维国于早上八点多搭乘出租车前往司法厅,但在距离司法厅大门不远的转角处被十几名便衣截停车辆,强迫下车确定身份后被带到白云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控制,临近中午时被辖区派出所派人带走,到达派出所后警方向李维国发出传唤证,指其涉嫌“寻衅滋事”,讯问接近三小时,在做完一份笔录后将其释放,整个被强迫控制过程接近六小时。

暂住荔湾区的梁一鸣亦于今早准备前往政民路旁听,行至快到司法厅附近时被便衣认出,随即被控制,其后由石围塘派出所警察带回荔湾区。警方指梁一鸣在“取保”期间涉嫌“寻衅滋事”,打算将其行政拘留,后又要求其保证近期不乱走动可免于拘留,只以训诫教育作罢,最后在下午两点左右被释放。

而广西南宁的维权律师陈家鸿于早上八点左右到达司法厅现场,但遭到警察围堵,不准其靠近司法厅大门。据称,陈家鸿律师1月4日从南宁出发前往广州,半路接获南宁国保电话,对方勒令陈家鸿不得前往广州旁听,并以“吊照”相威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