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的儿子最近一度失业,而且是在里根宣称“美国正走向经济复苏”以前四小时,这正是给这位总统宣传的美妙局势以最大的讽刺,同时也反映了美国的经济危机加深的严重程度。里根的儿子失业以后,拒绝了父母提出的在其失业期间向他提供帮助的建议。

这消息固然暴露了美国总统对制止失业显得无能为力,但除此以外,里根的儿子不依靠父母,坚持独立谋生,不是也有值得借鉴的东西吗?

像这样的青年人如果生在中国,人们都会异口同声称赞他“有志气”吧。在中国,坚持自力更生,不凭借父母的牌子谋求特殊待遇者为数不少。对这些青年,人们同样称赞他们是信得过的接班人,有志气!不过后一代中没志气的也非个别。他们在父母的羽翼下娇生惯养,长大了则依托父辈的余荫和特权,走后门,图一个舒适的“高档”工作,其中有的人在父母健在时就觊觎他们的存折和遗产,以致兄弟之间大打出手等等的事件,不是屡有所闻吗?这些没志气的人,对照一下里根儿子的作为,应该感到脸红。

里根儿子原是芭蕾舞团的正式演员。如果那个芭蕾舞团是中国的,当然不会发生失业和裁员的情况,这是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如中国的地方。在中国,假如真要改革、整顿、需要裁减一部分人员的话,即使某首长的儿子在团里,是实足的冗员,剧团领导人也不会把他作为编余人员,连巴结还来不及呢!从中国人的人情世故来说,也不肯这么做。我们不是有句古老的话吗?叫做“不看僧面看佛面”,这就是带有封建色彩,照顾关系户的人情谚语。

那些封建伦理、封建人情目下尚在流行。某人荣升时则不忘夫荣妻贵,一荣俱荣;某些为父母者下半世的奋斗目标,就是甘心为儿女作马牛,为儿女安排一个肥缺而操劳,甚至连挑选子女的恋爱对象也要越俎代庖、包办代替,一点不注意培养儿女的独立生活能力。只是满足与儿孙绕膝的人身依附关系。表面看这是父母爱子女,从实际效果看,其实是害了子女。美国的社会,一般通行在十八岁以后子女就让他远走高飞,各奔前程,子女依仗父母的经济支援,被认为羞耻;反之,远走高飞的子女跟父母的关系比较淡薄,父母接受子女的物质支援则认为自己没出息。这一种资本主义的伦理关系,我们不必仿效。但美国有一些男女青年,即使父母是巨富显宦,一旦成年,总是赤手空拳,另立门户,下决心创一番事业。这种风气和习俗正是我们要大大提倡的。我以为,美国的科技、经济等等方面都不甘人后,新进人才都有较高水平以及刻苦自励的创业精神,与上述的青年一代自小就锻炼成独立生活、独辟蹊径的品格不无关系。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羊城晚报》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