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眼观察 2019-06-22

16年前,湖南新晃县教师邓世平因举报腐败和豆腐渣工程,惨遭校长黄柄松及其外甥杀害。他的遗体,连同他的善良与正直,都被深埋在学校操场之下。

随着邓世平的遗体被挖出,他的冤情终于大白于天下。虽说,罪恶能否被彻底清算,阻挠邓世平冤案调查的官员能否被悉数绳之以法,仍是个未知数。但正义的靴子毕竟已经落下一只,对邓世平的家人,这已是莫大的宽慰。

但相对于邓世平而言,同样是湖南教师,同样因说真话被害的李尚平,十几年来依然含冤莫白。当媒体轰轰烈烈报道邓世平案时,舆论场却几乎看不到对李尚平案的关注,他的家人,为了寻求一个公正,至今还在无望地奔走呼号。

李尚平,几乎就是邓世平的一个翻版,他同样嫉恶如仇,这个无权无势的湖南益阳乡村老师,一生如流星般短暂而闪耀。他以匹夫之力,向黑暗力量发起挑战,却不幸被黑暗所吞没。

李尚平的勇气来自他的一股热血,一种对于正义的朴素追求。

当4位教师因触怒校长,被校长请来的打手残酷殴打。一名女教师浑身几乎被打得伤痕累累,旁观的老师们敢怒不敢言。是李尚平挺身而出,找上级领导出面,制止了校长的暴力行径。看到该校长未受处罚,李尚平愤怒之下在网上发文抨击,逼得市委副书记不得不出面解决。

当几百名老师工资被克扣,老师们申诉无门,被当作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时,又是他,再次站出来,写下《这些教育领导心太黑了》发表于网络。他还同湖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系,深挖当地官员巧立名目克扣和挪用教师工资的问题。当地官员为此勃然大怒。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一次又一次网络上啼血疾呼,他无所畏惧地走进官员们的办公室。

为此,他成了官员眼中的“刺头”,遭受重重压力。他的教师工作被“一级一级地降”,从重点中学,到普通中学,到小学……同是教师的妻子,也不能幸免,被调到艰苦偏远的学校。

李尚平并未退缩,而是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不过,他也预感到,自己这么做,迟早会付出代价。日记中,他写道:“……隐隐约约听到一个意思:我要倒霉了……有人不喜欢兴风作浪的刁民……”某一天,李尚平的情绪突然变得低落,他莫名其妙地对妻子说,自己会在“一种不明不白的情况下”死去。

谁知一语成谶!这句话仅仅说出几天之后,厄运就降临到李尚平的头上。

2002年4月26日,李尚平的尸体被发现在离家300米的公路边。现场惨不忍睹,他浑身是血,后脑有个像漏斗那么大的洞,半边脸整个塌陷。警方却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在李尚平家人朋友的抗议之下,法医重新鉴定,最终确认李尚平死于枪杀,歹徒是对着李尚平的嘴巴开枪,弹药穿过大脑后射出。

居然用打碎嘴巴的方式行刑,实在是残暴狠毒之极。由此也可见,李尚平那张的嘴巴,是多么的招人忌恨!

李案轰动一时,南方周末、央视等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网络上要求严惩凶手的声浪此起彼伏。然而,如此强大舆论压力之下,此案始终未告破,一直拖到了今天。当时信誓旦旦一定破案的当地警方,早就没了消息,当初网络上为李尚平的呐喊,也已沉寂。李尚平,这位曾经的热血男儿,这位受人尊敬的英雄,成了被我们时代遗忘的人。

如今,媒体在连篇累牍聚焦邓世平案的同时,网民在为邓世平的冤屈而群情激愤的同时,能不能分出一些注意力,关注一下早就偃旗息鼓的李尚平案,呼吁对此案的彻查呢?

李尚平因为说真话,为捍卫公众利益惨遭杀害,他的血是为我们,为整个社会而流。我们有责任替他发声,替他讨回公道。别再让李尚平的家人孤独而绝望地抗争,请更多的人,都来伸出援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