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注:本文纯属推测,变成现实的可能性极小,甚至可以说是一厢情愿,之所以还是要写,一是为了提供一种思路,二是因为历史从来都是在小概率事件中前进的。

近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高调重申“和平统一”。那么,习近平为什么要高调重申“和平统一”,怎样才能实现和平统一?这个问题要从去年三月全国人大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说起。

为什么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因为自古以来皇上接班都是件麻烦事:如果固定嫡长子接班,万一嫡长子是个傻子怎么办;如果择优,很容易引起权力斗争,影响稳定;接班人选早了,迟迟接不上班,容易产生不轨之心;选晚了,万一皇上死得突然没来得及指定接班人,也会引起权力斗争,影响稳定。共产党执政之后,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末的两次权力交接,都导致了严重的权力斗争,造成社会和政治体制的严重不稳定,甚至还造成了1989年的“政治风波”。进入21世纪之后,由于有了“隔代指定”的接班制度,才有了两次比较平稳的接班。废除“隔代指定”的制度,就一定又会面临“皇上死了怎么办”的问题,权力交接期间的不稳定状况又会重新出现。习近平甚至不能像古代的皇帝一样,把权力传给自己的后代,因为他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而且习明泽女士看来对权力也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取消任期限制,不指定接班人,就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二是进行政治改革,改变国家领导人的产生方式。

如果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从哪里找突破口呢?我认为,“和平统一”的口号,正好可以作为一个突破口。

“和平统一”也有不同的方法。飞机导弹、军事演习、武力恫吓,也可以算作一种“和平统一”方式。但是这种方法一来很难达到目的,二来容易擦枪走火,甚至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种事肯定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这可以说是最愚蠢的一种方法。

第二种方法是1938年德国“和平统一”奥地利时采用过的方法:扶植台湾的亲中势力,希望他们通过选举甚至政变的方法掌握政权,然后和大陆实现统一。这种方法其实也不太容易实现。而且这种做法很难保密,一旦被揭露,一定会引起台湾民众的警惕甚至恐慌,其结果会是适得其反。

最后一种方法就是谈判。如果秘密谈判,同样会引起台湾民众的警惕甚至恐慌,只有公开谈判才是有希望的解决问题之道。不管双方以什么身份地位进行公开谈判,谈判要想取得进展,甚至谈判要想能够开始,中方都需要释放善意,做出某些承诺。“为了祖国统一大业”而进行的谈判,也可以为倒逼政改带来足够的政治压力。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曾经多次说过“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或者“大陆不民主,统一不能谈”之类的话,因此,如果中共提出要与台湾当局或者台湾某些政党或团体举行谈判,或者双方已经开始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举行公开谈判,那么台湾方面和国际社会尽可以抓住这一机会,就政改、民主、人权等问题向中共施加压力,推动中国的变革。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