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金(Stephen King 1947- ),9月21日出生
美国作家、电影导演、制片人、演员,2003年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终身成就奖

斯蒂芬·金(Stephen Edwin King,1947年9月21日—),美国作家,编写过剧本、专栏评论,曾担任电影导演、制片人以及演员。

1973年是斯蒂芬·金人生的重要转折时期,在这一年他创作了《魔女嘉莉》,一个关于拥有念力天赋的少女对曾经嘲笑她的同学们复仇的故事。当初斯蒂芬·金对此题材并没有把握,甚至中途将手稿扔进了废纸篓,是他的妻子塔比莎的鼓励,协助他完成了整个故事。《魔女嘉莉》完稿后,仅以2500美元的预付金被卖给双日出版社,却没想到创造了40万美金的利润。斯蒂芬·金一家人最终靠20万的分红结束了他们的财政赤字问题。

1985年,斯蒂芬·金摆脱了金钱的困扰。“好长一段时间,塔比(泰贝莎)已经认为我们可以不再为钱的事操心了,可我没有。我认为他们会把一切都收回去,而我又要带着三个孩子去住出租屋。因为那一切好得不像真的。大约到了1985年,我才开始放轻松,心想,‘一切都好,都会变好的’。”

《肖申克的救赎》改编自斯蒂芬·金《不同的季节》中收录的《丽塔海华丝及萧山克监狱的救赎》。

创作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斯蒂芬·金成功的秘诀是“每天读写四到六个小时”,在金看来,“如果你找不到时间进行阅读和创作,你不可能成为一个作家”,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至少要创作两千字,“我早上八点一刻坐下,一直写到十二点差一刻,这段时间里,一切都真实自然。只需要用键盘敲出来。我估计能写1200到1500个词,6页书。”

2003年,斯蒂芬·金被授予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的年度奖“美国文学杰出贡献奖”时,耶鲁大学的哈罗德·布鲁姆对斯蒂芬·金提出了强烈斥责。布鲁姆称该荣誉“减缓我们文化生活通俗化的进程,我过去认为斯蒂芬·金是‘廉价惊险小说’作家,但也许那样说还算客气了。他的作品与埃德加·爱伦·坡毫无联系。他只是一位基于逐句、逐段、逐篇著书的作家,不足甚多。” 布鲁姆还说,“斯蒂芬·金对于任何读过普鲁斯特(Proust)、乔伊斯(Joyce)、亨利(Henry)、 詹姆斯(James)、福克纳(Faulkner)以及所有其他小说大师作品的读者来说,根本不值一提。”

奥巴马给斯蒂芬·金颁奖

作家彼得·斯特劳布(Straub)认为,斯蒂芬·金可以与狄更斯(Dickens),威尔基·柯林斯(Wilkie Collins),雷蒙德·钱德勒(Raymond Chandler),布拉姆·斯托克(Bram Stoker)和柯南·道尔(Conan Doyle)相提并论。

迄今为止,斯蒂芬·金的作品总销量已超过3亿5000万册,超过150部影视作品改编自他的作品,由此创下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他被《纽约时报》誉为“现代惊悚小说大师”,曾六次荣获“布莱姆·斯托克”奖,六次荣获“国际恐怖文学协会”奖,1996年获得“欧·亨利”奖;并在2003年因“继承了美国文学注意情节和气氛的伟大传统,体现出人类灵魂深处种种美丽的和悲惨的道德真相”而荣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的终身成就奖,2007年荣获爱伦·坡大师终身成就奖。在《肖申克的救赎》《伴我同行》《绿里奇迹》《穹顶之下》这样的作品面前,已经没有人可以再将斯蒂芬·金称为 “廉价的恐怖批发商”了。

斯蒂芬·金的小说《穹顶之下》讲述了一个被“罩”起来的小镇

有记者问斯蒂芬金:“你认为上帝是好人还是坏人?”他说:“我想他还算可爱。毕竟我们半个多世纪以来只被原子弹炸过一次。”

斯蒂芬·金:”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余世存工作室 2017-09-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