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2019年1月12日消息】本网获悉,“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泄露国家秘密罪一案将于2019年1月14日(下周一)在四川绵阳市中级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黄琦已被羁押两年,健康堪忧,律师及家属多次申请取保候审遭拒黄母蒲文清老人因持续呼吁当局释放病儿而已失踪月余。

据辩护律师收到的消息,四川绵阳市中级法院将于下周一(1月14日)开庭审理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和泄露国家秘密罪两条罪名的黄琦案。

黄琦至今已被羁押两年,身体状况令人堪忧,从目前已掌握的信息及病理数据来看,黄琦已罹患尿毒症,病症表现的肾性高血压更是高达230/120毫米汞柱,随时有发生脑溢血的可能性,但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疗,律师及家属曾多次申请取保释放接受常规治疗,但遭到当局拒绝。

当局拟吊销黄琦的辩护人之一刘正清律师执业证,由于已经开过听证会,刘律师恐怕难以出庭辩护。黄琦的另一辩护人李静林律师拒绝透露情况。

自黄琦被捕后一直四处奔走呼吁的黄琦85岁高龄的母亲蒲文清老人于2018年12月上旬在北京西站被四川方面派出的人员掳走后,一直与外界失去联络,至今已超过一个月。

黄琦案即将开庭,四川多位活跃维权人士已经收到国保电话,要求不准前往现场,并以抓捕作威胁。为防止有人围观该案开庭,多名人士已被相关部门带离当地到外埠旅游,直至该案庭审结束。

网友刘先生表示,从黄琦案的特点以及近年来当局审理政治案件的手法,估计黄琦案将会作闭门审理,加上辩护律师一早已被“关照受压”,因此公众难以获知该案审理的相关细节。至于刑期,刘先生表示并不乐观,从当局一直不准重病的黄琦取保以及黄琦拒不认罪的态度来看,黄琦遭重判的可能性极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