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忆Uncle时,有人说:放心吧,他靠教授身份和知识炫耀泡不到妞了,在市场上远不如土豪大叔,他的时代过去了。

然后我就想着他的桃心牛仔裤,和在健身房的腿举380KG,以及公选课上的破口大骂。估计,他也不屑于用哲学和文学泡妞了,他要做个时髦大叔,即使没有别墅豪车。

穷酸,落伍,成了一种原罪。人人都要自证我无罪。反映底层女性生存状态的帖子,并没有太多人共鸣,“好像在说大部分女性职业技能性不强”“日子过得那么苦是自己选的”,DD人口配不上城市风景,也是她们不争气了。而没有想过,在朋友圈每天炫富的你,小区保洁罢工3天就成垃圾场,家里保姆罢工一周,你就得和老公吵架离婚。

曾何几时,北京文艺圈是摇滚的,朋克的,甚至混乱而洋洋得意的。从前他们有崔健,有窦唯。从前文艺青年们也以睡为乐。20年前的赵赵,还天天嚷着嫁不出去,没人要我,陶醉于春暖花痴。现在的窦唯一坐地铁就会被拍被挂,嘲笑他的潦倒,他的仙乐再无人捧场。现在的赵赵,举起大旗说,我要对你进行爱的教育,教你怎么做人和守妇德,教完来个游艇大餐压压惊。

坚持自我的人,成为笑料。与时俱进,迎合主流的人,不怕变节。

只因为“精神富有”过气了,一切不能变现的知识,都是废旧。连同以精神探索为主的生活方式,也成为异端。20年前,到处是写诗的人,谈思想的人,读书的人,搞创意的人,多得就如现在搞微商的人。经历过闭塞的几十年,八十年代风气一开,大学生们如饥似渴地吸收学养,交流文化,持续到90年代末。百家争鸣是主流,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每个大胆的人,都会受到追捧,政治可以谈论,伴侣可以交换,毛片可以共享,阴道可以独白。自由至上,至死方休。谁要站出来说不,大家会觉得他很土。

现在反过来了。或者说,我开启了博客时代,又被封杀时,就反过来了。说不的那帮人,要占上风,要占主流,要报复他们因迂腐被孤立的年代,给后来的人“正三观”。到2008年左右,大家听不见外面的声音了,终于可以抵制八十年代以来西方先进思想的侵入,关起门来整肃了。十年过去,卓有成效。

这十年是经济高度发展,精神回归保守的十年,用物质富有取代精神富有,精神上你只能有老三样:爱国护家保婚姻。物质上你可以应有尽有,让你买到世界角落里的每样东西,任何奢侈品,开发朋友圈和社交媒体,让你尽情晒你所有,代替你的思想表达。终于,建立了全新秩序,并且形成了新话语权:别BB,用钱说话。

国民产生一种错觉:是老三样让我们强大稳定和富有的。与老三样为敌的是思想异端,必须群起歼之。你不保护婚姻制度,攻击你,举报你。你宣传性自由,攻击你,举报你。你自曝隐私,羞辱你,举报你。反正我们有老三样在手,绝对政治正确。可怕的是,经历过八九十年代的女大学生,成为白富美后,也主动捍卫老三样了,她们把这当作既得利益的维护,和新话语权的获取。举国之下,求生欲强。

5年前,被黑掉的人,还没有那么多。黑和被黑之间,还有辩论的空间。现在,被黑掉的多了,黑出快感的人,觉得打掉曾经精神上碾压她们的人,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上去,踩她一脚去,不用理由,看她不顺眼!

多么强大的整肃啊。最先进的那帮人,被砍头了。次先进的那帮人,也被砍头了。无心政治沉迷风月的这帮人,也得拉出去砍了。砍得差不多了,被激起的毁灭欲停不下来怎么办?在同盟里再找出新异类来砍,不结婚的砍,敢说话的砍,没孩子的砍……今天你不被砍,明天也会被砍。因为封闭式杀戮一旦开始,就会进行到血缘关系那个人为止。

很抱歉,不能带你们回去百家争鸣的时代,见识精神的繁荣。当你们一遍遍用物质碾压我,要送我上断头台。我想告诉你,我这样的祭品是不值钱的。你失去的,才是最珍贵的。

汉尊2 2018-05-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