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观察我发现,微信单位群、师生群基本上是哑巴群,除了传达指示。同学群基本上是扯淡群,几十年过去,价值观已经各不相同甚至对立,所以很难融入到一起。 只有陌生群,大家聊得最欢,基本上属于价值共识体。聊不到一起的,或者被群主踢,或者自己退群。

微信世界,还真是不一样的江湖。

比如,同学群里有一位非常值得我尊敬的大学老师,却经常在里面发脑残链接,全部是些伪鸡汤、伪保健、假新闻、假爱国……然后还迎来同学一片赞声,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真应了那句话:蓦然回首,才发现当年的伙伴大多已脑残。

之所以这样说,因为这群对一些当前热点话题的心智还停留在学生时代。已经不再深入思考了,愚蠢脑残程度一如几十年前的我。所以同学群聊天最尴尬,一声不吭是最好的结果。

除了社会政治内容,同学群的聊天通过观察,我总结:大家互相恭维说动听话, 互相装逼,功利心暴露在空气里。可能是这个社会太现实了吧,也可能是现在的人性变得更复杂了。现在的同学聚会,又有多少是因为感情才聚呢?

聚会中大多吹嘘自己的地位,互相攀比。有钱的人吹嘘自己有多套房子,名车几辆。争着要买单,显示自己的地位。没有成就的同学就只有默默低头喝酒。结果这也就导致每次同学聚会人数一次比一次少。

其实就算最好的同学聚会,也不过是用来回忆过去的,真正的圈子,并且是能够持久的圈子,一定是相同或者相近阶层的、具有相同或者相近的趣味和价值观并且摈弃了功利性因素的。

所谓人以群分是也。

其实,要求不同习惯、三观迥异的成年人非要扎堆住在一起,非要掏心掏肺、真情实感的,才是不正常的。成年人就是需要自己的空间,在自我得到尊重的基础上,和志同道合的圈子进行交往。但是有的人也许是虚荣心的驱使,非要越界。想要融入另一个圈子就像是爬山,你只是想看到山上的风景是不是百花盛开,但却看到了满目苍夷,自己还弄了一身的伤。

(欢迎关注黑白先生heibaixiansheng333原创公众号,每天码字,感知外在世界,探索内在自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