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遭闭门审讯已一周,暂时仍未公布结果。他母亲蒲文清在失踪45天后终获释放,但目前仍处于受监控状态,本台的采访电话亦被看守人员强行挂断。当局警告蒲文清不要与外界联系,并恐吓国安人员会直接找她“谈话”。蒲文清继续向当局提出释放儿子治病的要求。(吴亦桐/ 程文报道)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85岁高龄的母亲蒲文清“被失踪”45天后,周一(21日)被四川国保送回位于成都的家中,但目前仍处于当局软禁和监控之中。

本台记者周二数次拨通蒲文清电话,但均在传出哭声后被马上挂断,最后一次听到蒲文清大哭告知被人看守,以及有女看守员制止接听电话的声音。

蒲文清和看守人员说:我身边有人啊!(蒲文清)……不许接电话,不许接,电话挂了(女看守)。

其后本台再透过特殊渠道与蒲文清取得联系,她表示手机被限制拨出,外面打来的电话会被看守人员强制挂断。当局放她回家时曾发出警告。

蒲文清说:在里边住了45天,心衰2到3级就是在里面造成的;我刚刚要接你的电话,有一人就把我的手机抢过去了,我的手都红了。我的安全得不到保证。还有给我放出来的时候给我的条件就是:不要上北京、不要与外面任何人联系,还有国安局还是国安部要找我谈话,所以我压力很大啊。

蒲文清再次向当局提出释放黄琦治病的要求,并要求当局不要再对黄琦的律师和声援人士进行报复。

蒲文清说:黄琦被关了26个月没有判,本来黄琦就是冤案。我提三个条件:第一释放我儿子回家治病;第二对黄琦的两个律师不能吊销执照,不能失去自由;对黄琦的朋友不能关押。

黄琦的前辩护律师隋牧青认为,当局对黄琦案最明智的处理方法是,以人道原因释放他回家救治,否则黄琦有可能变成另一个刘晓波。

隋牧青说:因为黄琦妈妈这样的情况、国际舆论的关注,我觉得黄琦案估计还是有一定的希望,黄琦还是有可能获得一个人道对待,我们也确实希望这样。因为黄琦再在里面待上两三年,恐怕很难有机会再活著出来,如果中国政府考虑到这种情势,我也认为明智的作法是无论你是否定罪,还是把他放出来给他治病,而不是再成为一个新的刘晓波等等。

蒲文清上月初准备到北京控告四川省绵阳市司法部门在黄琦案中违法,及向国际社会救助时,遭到四川国保和截访人员暴力拦截带走。

据悉,蒲文清被带至内江市一小镇的生态园区软禁,期间蒲文清的手机被当局掌控。看管人员称受上级指令要“照顾好”蒲文清。年老体弱的蒲文清在软禁期间出现严重的高血压、心衰症状,医生曾紧急施治。

该案已获释的另一位当事人陈天茂于上周六(19日)公开举报四川绵阳国保炮制假“绝密文件”构陷黄琦,未知会否成为有力证据使黄琦案峰回路转。

现年56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立“六四天网”,因披露当局腐败和人权案件讯息,先后两次被捕判刑。2016年11月,黄琦第三次被拘捕,后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在此次庭审前被加控“泄密罪”。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