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1

中国的人权状况每况愈下,全球40多个人权组织首次发表联署公开信,敦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另外,湖北省异见人士刘艳丽,因转发批评国家领导人言论,被控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开审。(黄乐涛 报道)

全球40多个人权组织,包括自由西藏、西藏观察、世界维吾尔大会等,周三(30日)首次发表联署公开信,强烈谴责中国恶劣人权的状况,指出维吾尔人、西藏人以及记者、律师和学生所面临的镇压尤其严重,又指北京当局不断压制异已,要求中国为其侵犯人权的行为承担责任。

这些人权组织敦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支持一项反对中国任意羁押和侵犯人权行为的决议,呼吁即将召开的人权理事会讨论有关的决议。

有份联署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31日)对本台表示,多个组织发起联署,当然会引起国际的关注,亦希望人权组织采取一些有约束力的行动,这样才可以制衡中国。

迪里夏提说︰我们期待着国际社会不止是关注,能采取一些更加有约束力的这么一个国际行动,能使中国政府感受到这个侵犯人权,会遭到国际社会统一的制裁,令人遗憾的是,中国现在利用各种方式渗透联合国,所以说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发布这个联合署名的公开信,敦促联合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能采取更加有效的这个措施。

决议案内容要求联合国协调员,获得更多的许可到中国实地观察,尤其是到西藏和新疆,因为这些地方发生侵犯人权的情况最为严重。决议案还要求北京取消对表达自由、结社和宗教的限制。

另外,湖北异见人士刘艳丽,被指在网上转发批评国家领导人的讯息,而被控寻衅滋事罪,案件周四(31日)在湖北省荆门巿东宝法院开审,案件已经审讯完毕,择日宣判。刘艳丽的姐姐刘女士表示,公诉方指案情严重,建议判被告入狱3至4年,但刘女士认为,妹妹只是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意见,根本没有违法。

刘女士说︰她(当局)的理由就是说她(刘艳丽)在QQ空间、网页微博、还有微信朋友圈发表一些甚么反共的言论,妄议甚么毛泽东、周恩来这些人物,包括习近平的一些国策,还有就是社会的热门事件,甚么毒疫苗呀,她(当局)的理由就是说整个朋友圈的人,达到一万多,然后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刘艳丽是湖北省荆门市一家银行的职员,两年前她在办理港澳通行证过程中遭到国保刁难,其后对话记录曝光到网络。同年9月,刘艳丽被当地警方带走,以诽谤罪名对其立案,指她在微信发送和转发的留言,涉及毛泽东、周恩来及 习近平。

另外,加拿大及美国的驻华大使馆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关注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入狱4年半的维权律师王全璋,及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入狱5年的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的情况。

声明指,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认为,王全璋及刘飞跃被中国当局随意扣押,两宗个案都引起外界质疑中国在法治方面的承诺。美加大使馆强调,会对中国的法治、人权和基本自由逐渐恶化的形势,持续关注,亦会继续敦促中国,遵守对国际社会所作的承诺和尊重法治。

RFA

作者 editor